“上海红色通信之旅”启动

发布19个线上电台资源点和6条线下参观线路

2020年09月04日20:2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4日电(王文娟)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党的初心之地,作为革命纪念地较多的地方,上海保留着丰富的通信事业红色资源。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探索多样生动的党日活动形式,今天下午,“上海红色通信之旅”启动仪式在上海联通举行。

本次活动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下,由上海联通和人民网上海频道联合主办,并得到上海基层党建网和中共四大纪念馆大力支持。

自今年5月份筹备以来,主办方根据《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记录》汇集的1000个红色革命纪念地,梳理出19个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电台资源点,包括“永不消逝的电波”原型李白烈士在贝勒路的电台、刘鹤孔秘密电台等和中国革命相关的电台,并在“红色通信在上海”展厅展示。同时,主办方还完成六条红色通信线路的寻址工作。

上海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沈洪波 (龚莎/摄)

上海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沈洪波在致辞时表示,回顾70年以来的中国通信历史,我国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跨越式发展,再到现在的千兆入户、万物互联,通信技术变化翻天覆地。通信仅仅作为传递情报的时代结束了,但是那个时代的红色精神却如电波穿越时空,永不消逝。

中共中央第一座秘密电台、中共中央无线电训练班、中共中央国际电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设立了多个担负情报工作的秘密电台,由地下情报员直接负责。现场播放了一段由上海联通和人民网上海频道联合制作的上海红色通信宣传片。

“上海红色通信之旅”启动仪式 (王初/摄)

随后,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副书记马列坚、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黎萍、中国联通集团党组宣传部主任朱春艳、上海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沈洪波、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主任薛巍、人民网上海频道总经理金煜纯共同开启“上海红色通信之旅”。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马婉博士 (龚莎/摄)

“同志们,永别了”,从电影和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李侠”的原型讲到秘密电台的选址,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马婉博士带来微党课——“电波中的永恒”,讲述了李白、秦鸿钧、张困斋、张沈川等隐蔽战线工作者的故事。来自人民网上海频道党支部、上海联通部分党支部及上海联通团委等支部书记和党员上了这堂生动的微党课。

上海联通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共同发布“六条红色通信线路” (龚莎/摄)

现场,上海联通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李爽与人民网上海频道总经理金煜纯共同发布“六条红色通信线路”,揭开了这些线路的面纱,分别是红色通信路线、虹口红色印记、静安红色印记、黄浦红色印记、党建路线和伟人路线。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黎萍 (龚莎/摄)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黎萍表示,希望以这次红色通信之旅活动为契机,我们要站在新时代回望来路,进一步挖掘这座城市的红色资源,以及它所蕴含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把我们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精神发扬好,不断创新党日活动的形式,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马列坚 (龚莎/摄)

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马列坚对主办方充分挖掘上海红色通信的斗争史、奋斗史和发展史,提炼总结上海红色通信背后隐藏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表示肯定。希望上海联通把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抓住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新机遇,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打造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作出新贡献。

参观上海联通5G及创新业务展示厅 (龚莎/摄)

最后,参加仪式的所有党员共同参观上海联通5G及创新业务展示厅,感受从“电波到5G”的技术发展变化。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