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即将推出悬疑剧《深渊》

2020年09月04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4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深渊》剧组9月3日举办首次媒体探班。剧情围绕一对怪异的母女展开,随着一段被掩盖了多年的真相逐渐浮现出水面,一场新的谋杀也正在暗中酝酿。据悉,该剧将于9月17日至9月27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艺术剧院与观众见面。

作为今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后浪新潮演出季的首部悬疑剧,《深渊》集结了导演何念,编剧肖诗瑶、倪姗姗,舞美设计桑琦、王佳迪,以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张露、范祎琳、陈山、许子皓、朱晔、王佳宝、刘苡辰、顾鑫等一众主创。

今年,受疫情影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经历了一百多天的停摆期,复工后的首部原创话剧《热干面之味》就来自于何念。原创悬疑剧《深渊》对于他来说,又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该剧的创作是何念在过去一年多一直在思考和探讨的。在社交网络日益发达和广泛普及的今天,人们能更加迅速地接收到社会资讯并更即时性地参与评论互动,这也带给了何念一些思考:“我们在想,人们都在关注的真实案件能不能有些戏剧性的表达和关于人性的探讨。我一直认为戏剧是有土壤的,现在我觉得已经到了可以做原创悬疑剧的时候了。”

全新的尝试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何念坦言:“悬疑题材中的理性逻辑有别于生活题材的情感逻辑,我们要靠众人拾柴式地完善。”为了达到想要呈现的效果,《深渊》不断地打磨和重塑剧本。对于剧组来说,全盘推翻第一天的剧本,第二天从头开始改写也是家常便饭。排练厅内的白板经常写满从导演、副导演到编剧、演员各个位置上的主创的推理笔迹。

但是《深渊》并不只是单纯聚焦“悬疑”。在何念看来,“悬疑的背后如果仅仅是悬疑,就可能失去了我们做这部剧的意义。拨开案件,最后我们要看到的还是情感,揭示的是我们的社会原来没有关注到的一些东西,或者是我们需要更多地去做一些给到大众的情感表达。”《深渊》故事本身还体现了很多组关于“爱”的关系,比如母女之间的爱,以及那市井中的普通人之间的相互支持。

据悉,开票后《深渊》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剧组也决定在原有场次的基础上,增开9月19日和9月26日两个周六下午场,让更多期待这部作品的观众能有走进剧场观赏的机会。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表示,虽然每场只有50%的上座率,但上话会以100%的诚意欢迎每一位观众的到来。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