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资管抢滩市场 首张外资全资公募牌照获批

2020年09月02日15:04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首张外资全资公募牌照获批

首张外资全资公募牌照获批

外资资管机构抢滩中国市场

李锐

就在金融行业开放的背景下,外资金融资管机构纷纷提速进军中国市场。日前,来自证监会官网的公开信息显示,作为第一张外资全资公募牌照,已经批准发出,获得者是全球最大的资管机构贝莱德,而路博迈、富达等外资公司的牌照申请也在排队中。此外,全球资管巨头先锋领航集团,也要把亚太总部迁到上海。

贝莱德尝到“头啖汤”

对于贝莱德来说,没想到,幸福来得这么突然。就在大家都在等到牌照获批的时候,证监会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就在8月21日,作为国内第一张外资全资公募牌照,获批颁给了贝莱德。很显然,从这个时刻开始,公募基金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一个内外资机构同场竞技的新时代。

就在今年4月1日,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放开外资股比限制,贝莱德、路博迈两家外资公司,当天便递交了公募基金公司设立申请。此后,富达基金也递交了类似申请。

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信息,贝莱德基金管理公司于8月21日获准设立,公司由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100%控股。贝莱德基金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上海市。

同时,上述批复公告还显示,张弛将担任贝莱德基金公司总经理,而陈剑则是公司督察长。据了解,张弛也是一名公募老将,2008年任光大保德信基金副总经理,2015年11月离职后转战泰康资产,任公司副总经理。

资料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全球资产管理规模超过7万亿美元(约合50万亿人民币)。贝莱德今年的二季报显示,当季总收入36.48亿美元,净利润12.14亿美元,营业利润率38.5%。

此前,贝莱德已通过QFII、RQFII沪/深股通、债券通等途径投资中国。2017年9月,贝莱德在中国成立投资公司,并于当年12月拿下私募牌照,成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资管巨头之一。

摩根大通“股权收购”

而与贝莱德不同,摩根大通进入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则选择了另外一条路,那就是股权收购。

来自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最新信息显示,上海信托挂牌转让上投摩根基金公司49%股权,转让价格为70亿元。而在此前,摩根大通已经持有上投摩根基金51%股权,待此笔交易完成之后,摩根大通将有望100%控股上投摩根基金。

从原来的数据看,上投摩根基金的两家股东,上海信托和摩根资产,开始的持股占比为51%、49%,而随着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放开,上海信托之前通过公开挂牌,已经转让2%的股权给摩根资产。随着此次49%的股权的挂牌,那摩根资产全资控股上投摩根基金的时代已经到来。

此外,瑞银集团也曾公开表态,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外方持股比例达到49%最高上限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未来将会根据新的政策寻求与中方合资方做增持股比方面的调整。而在不久之前,市场上也有传闻,富兰克林邓普顿寻求买下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更多股权。不过,目前还未有进一步的明确消息。

先锋领航亚太总部迁沪

同样,作为另一家全球资管行业的巨头,先锋领航集团(Vanguard)最近表示,将把公司亚太总部,迁移到上海。此前,该公司的亚太总部则是在香港。

在2018年关闭新加坡业务后,香港是Vanguard在亚洲的主要办事处所在地。8月27日,Vanguard相关发言人表示,公司将有序退出香港指数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强积金(MPF)和紧贴指数集体投资计划等平台。在另一份声明中,Vanguard方面也证实,将关闭在日本的业务,并将其在亚洲的主要办事处迁往上海。

对于搬迁总部的原因,Vanguard表示,公司“一向以提供便捷、透明、低成本及客户为先的产品和服务为业务模式的核心主张”,战略优势在能够实现大规模增长的市场中才能得以彰显,且该市场的规模必须足以支撑独特、低成本、及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模式背后所需的经济引擎。

“基于这一考量,我们一直定期审视和评估我们的国际业务。此评估过程曾促使我们在2018年决定关闭新加坡办公室,并在其它美国以外市场的服务模式上做出改变。经过今次评估,我们决定逐步结束我们的香港业务。该业务目前主要服务于机构客户,而非我们视为主要战略重点的个人投资者客户群。”Vanguard解释道。

但同时,Vanguard指出,香港是一个重要的全球金融中心,也将继续是一个受Vanguard重视的国际资本市场。香港股市仍将是Vanguard全球多元化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也将继续通过“沪港通” 和“债券通” 等渠道进入A股和中国内地债券市场的渠道。

2019年6月,Vanguard与蚂蚁集团合资成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蚂蚁(杭州)基金销售公司和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分别认缴公司51%和49%的注册资本。公司已在4月2日上线“帮你投”业务,其中,90后用户占比超过50%,平均客单超过了1万元。

公募基金总规模17.69万亿

很明显,除了相关政策的吸引,国内公募基金市场的发展,也是备受资管机构青睐。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9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69万亿元,环比增长4.64%,这也是公募基金有史以来的规模第二高位。

经过7月份市场大幅波动,公募基金规模仍能维持高位实属不易。从今年以来各月份数据看,公募基金持续平稳增长,总规模从年初的14.77万亿,7个月时间增长了2.92万亿。

7月份规模保持稳健主要得益于权益基金规模的持续增长。受到基础市场走好促进,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的份额和规模均出现明显增长。混合型基金方面,截至7月底的总规模为3.21万亿元,比6月底增加了5402.1亿元,增幅近20%。股票型基金同样增长明显,7月底总规模为1.75万亿元,比6月份增长了2162.39亿元,增幅达到14%。

数据显示,7月份共成立了141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5389.4亿元。其中,权益基金3250.94亿元。7月份权益市场的整体走好,也让权益基金净值表现较好,带动总规模明显增长。

从今年以来的数据看,权益基金一直相当强势。数据显示,前7月,混合型、股票型基金规模分别增长了4552.58亿元和13237.8亿元,增长幅度分别达到35%和70%。不过,7月份债券基金总份额为2.63万亿份,总规模2.88亿元,相较6月底分别缩水了2308.38亿份、2368.76亿元。此外,货币型基金7月底总规模为7.61万亿份,比6月底仅增长了407.81亿元。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