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联通:支撑上海“两网建设” 一朵“政务云”绽放浦江

葛俊俊

2020年09月02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标了!5月13日,上海联通成功中标上海市政务云基础设施服务创新能力中心项目,这标志着上海联通在数字政府领域迈出坚实的一步。

从5月18日正式接到中标通知书起,上海联通上下高度重视,成立了多部门协作的项目攻坚组,克服时间短、任务重的困难,加班加点,仅12天便完成了这朵“政务云”平台的基础建设,并顺利完成首批云资源的交付。

机房完工日

“这朵电子政务云的定位是更多的去承载城市运行相关业务。基于我们多年在云计算及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尝试,以及对这块领域深入探索,我们积极投入创新实践。”上海联通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陈燕芬指出,这朵云是一个全新的平台,为更好助力上海市“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建设,为上海各部门信息系统特别是高并发、大数据等计算业务的集中建设、统一部署和运营管理提供有效支撑。

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发展

上海联通从18日到20日,基本上就完成了“政务云”所有的技术方案和相应的技术选型。如此速战速决,有何秘诀?上海联通产业互联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朱奕健透露,关键在于苦练内功!技术组、设备组、实施组、测试组四组协同攻坚,也依赖于上海在投标阶段就已经做了充分的技术准备。

机房施工图

“我们从中标后的设备选型到采购流程,包括相应的技术支撑,全部开辟了绿色通道,等于说把固有的流程全部打破了。”按正常建设周期算需要3个月到半年时间,上海联通则兵贵神速,克服了大量软硬件平台适配性问题,仅12天就超常规完成建设目标!

近年来,在国务院关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上海市关于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指导下,借助混改优势,上海联通依托于自身在“云、大、物、智”等方面的积累,全面深入参与上海智慧城市及新基建领域的建设。

陈燕芬表示,经过几年的积累,上海联通已经搭建了完善的智慧城市产品服务体系,形成集“城市神经元、城市新基座、城市创新中台、城市应用生态”为一体的智慧城市产品图谱;打造了“城域物联汇聚、城市数字设施智能运维、城市数据治理、智能案件发现、数据建模分析、视觉智能应用、城市数字孪生”等方面的智慧城市能力集。

项目组讨论

目前,上海联通已打造千人创新团队,在政务、教育、交通、医疗、养老、文旅等多个智慧城市领域提供了云大物智移等新兴云服务。陈燕芬指出,上海联通期待与合作伙伴在“云、大、物、智、移”等先进技术领域共同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推动上海在新经济的跑道上跑出加速度。

数据可靠稳定,为特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支持

浦江IDC机房内景

政务云作为智慧城市的基座,是新时代城市治理的必要组成部分。绽放在上海联通浦江云数据中心的这朵“政务云”,将依托云平台基础设施能力,提供内容丰富、运行稳定的基础设施层,拓展创新服务能力,为特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云技术支持。

朱奕健指出,对于政务云而言,数据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是最重要的。“政务云”通过分布式架构,高可用、多副本等设计,使得平台整体可用性达到99.99%,数据可用性达到99.9999%。

值得一提的还有几组亮眼的数据:此次虚拟主机整体的可用度达到了98%,也就是说它的迭代升级是平稳的。即使将来业务迁移或升级,对业务的影响均小于100毫秒;在存储层面,平台可达到100亿规模存储,对于大量结构化数据的高并发低延时效应,具有包括快存储、文件存储、光存储等数种方式来保证不同业务的不同诉求。

此外,“政务云”还具有引领业界的人工智能实践能力:具备完善的人工智能支撑技术,可提供大数据离线存储和计算的数据挖掘、建模、预测工具,以及算法开发、分享、模型训练、部署、监控等一站式算法服务;强大的大数据技术能力:可提供数据工厂、核心治理模块、智能标签、画像分析、数据探索、数据族谱、全景监控8大数据治理模块,适用于超大规模政务应用,尤其是海量视频汇聚/分析类应用,重点支撑医疗影像、无人驾驶、智能语音等创新领域。

聚焦云的核心自主能力建设,助力上海“两网建设”

为了协助各局委办业务安全、稳定、快速上云,上海联通提供了上云调研、信息收集、上云评估、迁移方案设计、实施和验收服务;为了让智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更安全,上海联通提供安全咨询、安全方案设计和安全集成服务。

基于上海市电子政务云,上海联通提供了高性能IAAS能力,如:ECS、EGS、ACS等高性能计算、存储和网络的服务;在PAAS方面,提供了MaxComputer,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大数据开发工具、完善的数据导入导出方案以及多种经典的分布式计算模型,能够最快速的解决用户海量数据汇聚、数据计算问题,是数据价值发现的“最重要的利器”。

此外,还提供了ADS,其极致的计算性能驱动数据价值在线化,同时实现了非结构化与结构化数据的融合分析,除此之外,Blink、Dataworks、DATAQ等大数据技术能最大限度释放数据价值;在安全方面,从平台安全、主机安全、应用安全和数据安全方面做了周密的设计,为上海智慧城市的运行提供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

据悉,本次云平台建设将为上海智慧城市“数字”底座打造奠定基础。上海联通也将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聚焦云的核心自主能力建设,坚持云网一体运行体系,助力上海“两网建设”。同时,切实履行央企责任和担当,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国家战略和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新基建、在线新经济赋能,为上海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贡献力量和智慧。(上海联通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