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获取“惠民”补贴 静安区首创“区块链+公益配送券”模式

2020年08月31日21:4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31日电(葛俊俊) 公共文化配送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内容,近日,静安区通过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文化领域的运用,推出“静安文化公益配送”微信小程序,在全市首创“区块链+公益配送券”的公共文化配送新模式,推出线上培训、电影、剧院等板块消费券。

“静安文化公益配送”微信小程序推出 静安区供图

据悉,“区块链+公益配送券”的配送新模式,将精准对接静安区构建高质量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区,深化文化建设、打造“文化强区”的目标要求,成为全市“最惠民”的公共文化配送服务模式。

“静安文化公益配送”平台,以小程序为载体进行公益配送券发放。线上配送的公益配送券均采用区块链电子券形式进行发送、领券、使用以及回收,全过程数据上链,有迹可循,可查可溯,用以保证公益配送券资金透明、直接惠民、方便监管、科学有效。

静安区首创“区块链+公益配送券”模式 静安区供图

市民可直接微信搜索“静安文化公益配送”或通过“静安文旅”微信公众号菜单栏入口进入小程序。“静安文化公益配送”微信小程序每天发放额度分别为5元、10元、20元、30元、40元和60元的公益配送券。首次上线使用范围是培训配送、电影配送、剧场配送。

记者了解到,专用券使用规则为:限定使用于沪北电影院及艾米电影院,面值为30元。沪北电影院,每人每月(自然月)最多可以领取6张;艾米电影院,每人每月(自然月)最多可以领取9张。电影专用券需在当天24点前进行线上兑换并完成支付,过时未完成支付的公益配送券将自动作废。

通用券使用规则:可用于剧场配送及培训配送,面值为5元、10元、20元、40元、60元。每人每周最多可领取7张,有效期为14天。每日投放的公益券,数量有限,先领先得。同时,通过区块链后台技术的统计分析,平台会根据市民领券及使用的情况,调整领券数量与有效期,让市民获得最大化的“惠民”补贴。

市民领取公益配送券后,在有效期内可根据券面类别自主选择配送项目的文化消费,通过小程序进行移动在线支付时,勾选账户下可用的公益配送券,可直接抵扣相应金额。

市民通过“公益配送券”观赏电影 静安区供图

“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市民出一点”,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运用“区块链+公益配送券”,将构建对市民文旅项目消费进行“贴身”补贴的新模式,打造更加适应疫情后常态化公共文化配送的新变化、新需求,从而刺激市民文旅消费,促进文旅行业新发展。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