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藏碑帖珍本丛刊》亮相 “原汁原味”呈现碑帖全貌

2020年08月28日11:27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原汁原味”呈现碑帖全貌

晨报记者 徐 颖

由上海博物馆编、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上海博物馆藏碑帖珍本丛刊》(以下简称《丛刊》)第一、二辑日前在沪首发亮相,这意味着上海博物馆撩开馆藏文物的面纱,首次全面公开其历代碑帖珍藏。

上海博物馆珍藏的历代碑帖在海内外享有盛誉。2003年,随着《淳化阁帖最善本》的入藏,上海博物馆的金石碑帖珍藏曾引起国内外轰动。经过十多年的论证和准备,上海书画出版社与上海博物馆达成了《丛刊》的编辑出版共同意向,选题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丛刊》第一、二辑十种碑帖中多为声名显赫的名碑名帖,在书法史上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其中不乏里程碑式的经典作品,因而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如《石鼓文》素来被推为学习篆书的重要范本,又如《大观帖》,历来都认为在摹刻上比《淳化阁帖》更精细准确,并在编排上改正了阁帖的错误。又如《董美人墓志》稳秀端丽,笔法劲挺而含蓄,被誉为隋志小楷第一。

其次,《丛刊》入选碑帖均为希世之珍。上博入藏的碑帖,均曾经由重要藏家累世递藏,来历清晰,不乏孤本、稀见珍本。《丛刊》选目,以文物价值、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为衡量尺度,以初拓、旧拓、精拓、善拓、未刊为前提,对馆藏碑帖实物做了全面查核和考订。

第一、二辑率先从上博图书馆所藏入手,甄选出独具特色的十种珍品。其中《石鼓文》系著名的明拓“黄帛本”,被誉为公藏《石鼓文》第一佳拓。《大观帖卷一》为宋拓本。《大观帖卷七卷八》为宋拓《太清楼二王法帖》残本,与国家博物馆藏《大观帖卷七》、故宫博物院藏《大观帖卷八》堪称双璧。《晋唐四楷帖》包括《黄庭经》残字、《护命经》残字及《洛神十三行》两种,均为鲜见之本。《董美人墓志》为淡墨初拓关中本,乃吴湖帆旧藏,被吴湖帆推为“原石第一精拓”,前后观款题跋近六十人,堪称一绝。《皇甫诞碑》为北宋拓本,堪称最旧最善之本。《孔宙碑并阴》为明拓本,且碑阳、碑阴合璧,极为难得。北朝名刻《中岳嵩阳寺碑》亦为明拓本,拓工精良,字口清晰。《佛遗教经》传为东晋书圣王羲之书,杨氏海源阁旧藏本,系首次原色精印。《衡方碑》虽为清初拓本,但较之明拓本拓工更精,存字更多。十种选目品级极高,堪称本本夺人耳目。

为确保《丛刊》出版的“还原度”,上海博物馆在拍摄阶段使用了8000万像素的中画幅相机拍摄。在印前调色阶段,上海书画出版社和印刷厂经过特别允许,多次反复核对原帖比对。选纸上,采用了高克重进口艺术纸,印刷上,则采用全新高网线五色印刷技术。

这样的“原汁原味”还体现在《丛刊》的整体呈现上,除了“原色原大”精印,还完整呈现了包括题跋、印鉴在内的全貌。此外还另附别册,由上博专家撰文,详尽解读碑帖内容与版本,对正文、题跋及藏印进行了释读。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