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数字化、人工智能赋能 卖菜也能高科技

董志雯

2020年08月28日11: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不管是刮风下雨,或是烈日炎炎,手机下单后的29分钟里,叮咚买菜的小哥就会把生鲜产品送到你的家门口。最近几个月,城市居民的买菜方式发生了“颠覆性”变化,从线下的菜场买菜,到在手机上动动手指,以生鲜电商为代表的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正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上海本土互联网企业“叮咚买菜”便是其中一员。

叮咚买菜2017年5月正式上线,2019年,总营收为50亿元(人民币),随着疫情的暴发,仅2020年2月的单月营收就超过了12亿元。

创业需要定力,专注前置仓卖菜

“在过去3年时间里,我们是唯一一家只做‘前置仓卖菜’一件事的生鲜电商公司。认定一件事,专注做好它,这种定力对创业者来说至关重要。” 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说。

何为“前置仓模式”? 梁昌霖解释到,“前置仓模式”就是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建立仓库,辐射周边1公里至3公里区域。当然,后台要设立总仓。平台会根据消费者需求预测数据,提前将新鲜菜品由总仓配送至前置仓,待用户下单后立刻送货上门。

梁昌霖认为,线下门店是“对数模型”,前置仓是“指数模型”,二者有本质区别。“线下门店经营逻辑简单,开店难度小、起步快,不过天花板也相对较低。一家300平方米的生鲜店一天收入1万元就算不错了,算下来1年只有300多万元。一个同样300平方米的前置仓,营收远高于同等面积的线下生鲜店。按一天2000单、每单客单价60元计算,1年营收约为4300万元。”

不断调整菜品,“云菜场”买菜好吃不贵

叮咚买菜副总裁张奕介绍,目前,叮咚买菜有1700个商品品类,围绕着一个家庭的一日三餐所需而设置,水果蔬菜、肉禽蛋、米面粮油、调料品、水产活鲜、豆制品、奶制品等一应俱全,就像一个手机上的菜市场。

张奕表示,买菜还需要品类齐全,比如上海人做腌笃鲜需要咸肉、春笋、猪肉、小葱等,如果用户购买时缺少其中一样,就可能就放弃下单了。所以,生鲜电商平台需要齐全的品类。“长三角地区的市民很爱吃活鱼活虾,叮咚买菜是国内首家出售活鱼活虾的生鲜电商平台,并发明了自带输氧和温度调节装置的水产配送箱,保障鱼虾到用户家中时都只只鲜活。”张奕表示。

此外,叮咚买菜针对市民、企业不同的用户需求调整了产品的结构。宅家期间,市民们对快手菜、半成品类菜品的需求很高。据叮咚买菜的数据显示,近期半成品菜、快手菜的销量增长最快,几乎每天可以售出十几万份半成品菜。在叮咚买菜app上,“快手菜”的品类已经被放到第一栏,以方便消费者选购。另外,速食品销售量也非常高,仅次于蔬菜的销量。

张奕介绍,“我们今年还开辟了一个栏目叫做‘过年菜’,与小南国、煌上煌、避风塘、新雅等几十家餐饮企业进行合作,将其特色菜做成半成品菜、预制菜,让市民们在家里也能简单加工做出酒店的菜,这些半成品菜的销售量也非常好。”针对市民需求量高的蔬菜、水果等品类,则专门新增了“大份简装”的形式。

全流程的数字化,卖菜也能高科技

此外,针对生鲜产品损耗大的痛点,叮咚买菜则根据用户需求积累下大数据,帮助其逐步实现大数据预测,有针对性地根据仓储情况对用户做有效推荐,不仅能有效降低损耗,也能保证到达用户手中的生鲜产品在最佳食用期中。 “数字化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会根据用户习惯做前置仓的贮备、以及各种类型的推荐,对用户和我们来说是双赢。”

在配送方面,张奕表示,叮咚买菜目前已实现全流程的数字化,通过科学的算法对配送小哥进行自动调度以及骑行路径的合理规划,保证配送效率的最大化。快,是生鲜配送行业的生命。下班前下单,到家后就能收到货,这已经成为很多用户的生活习惯。在“叮咚买菜”,从用户下单到骑手出发配送,整个操作在3分钟内完成。而从下单到菜品送到用户手里,也仅需要30分钟左右。“叮咚买菜”已经在上海全市建成250多个前置仓,中心城区配送半径为3公里,郊区为5公里。

在杨浦新江湾的前置服务站,记者看到,每个叮咚买菜小哥的位置、订单数量、运行路径都是实时监控状态,不断优化的算法推荐大大提高了配送小哥的送菜效率。在数字化配送支持下,叮咚买菜小哥1个小时可以配送7单,解决7个家庭的吃饭问题,等于用1个小时代替了社会的7个小时运力。

如何在订单量增加的情况下保证菜品品质?记者看到,运送到前置仓的每一份菜品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扫描后即可看到上架日期、批次号、供应商等信息。记者扫描一盒鸡蛋包装上的二维码,手机上立即出现了商品溯源信息:供应商为光明食品集团,上架日期为4月18日,还附有一张资质证书的扫描件。

记者在水产区看到,有些水产配送箱自带输氧装置,这是企业为了满足客户需求进行的“土发明”。“客户下单买水产,有的要求把鱼杀好洗净,有的要求是活鱼活虾。有什么需求,我们就上什么装备。”配送小哥告诉记者。

如今,上海正在打造“生鲜电商之都”。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上海支持鼓励生鲜电商、社区电商等新模式健康快速发展,加快“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建设,推动形成生活服务行业电商生态圈,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

在移动互联、物联网、智能算法、自动化等技术赋能下,卖菜这件事的技术门槛提高了,市民的高品质生活也得到了保障。“坚持用户思维来解决大家的生鲜需求问题。”叮咚买菜表示,未来将在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技术上再下功夫,力争在需求预测、配送路线规划等方面有持续突破,“卖菜也可以是一个高科技的行业”。(采访对象供图)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