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 新使命 谱写新时代的最强音

2020年08月27日15:45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桩桩件件都需要青年一代扛起使命,担当责任,努力作为。

时代之“新”,不仅概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飞跃,更是延续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搏击滚滚时代洪流的宣示。新时代赋予了青年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增添了青年人从容面对国际竞争的自豪感,也为青年人建功立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置身新时代的广大青年,要顽强拼搏、奋勇担当,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青春篇章。

青年之“新”,不仅是年龄上的青春朝气,更是理想信念上的锐意进取,是创新实践中的勇往直前。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回顾党的历史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就同广大进步青年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要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续奋斗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在为人民奉献力量、为国家建功立业中绽放青春光彩;中国梦是民族梦,更是青年梦,青年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于新时代,让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挥洒青春汗水、迸发青春智慧,奋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托举者。

使命之“新”,不仅是任务上的简单更替,更是矢志不渝的执着担当,是不畏困难、勇承大义的坚持。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刻,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此刻青年人更要牢记“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古训,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此,我们应主动打扫思想灰尘,去除“四化”倾向,回归广大青年、团结广大青年、引领广大青年,自觉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频共振

作为未来中国的接班人,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塑造高尚人格,掌握渊博知识,用勇气和自信充实青春,用智慧和才华展示青春,用拼搏和奉献燃烧青春。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是的,如果说祖国是一棵大树,那么我们就是这棵大树的片片绿叶,要让这棵大树更加繁荣:如果说祖国是一条大河,那么我们就是汇成大河的朵朵浪花,要让这条大河更加奔腾;如果说祖国是太阳,那么我们就是这轮太阳投射出去的路路阳光,要让这轮太阳更加光芒四射。无论是绿叶,浪花,还是阳光,我们青年人都与祖国的兴旺息息相关,都与祖国的命运,脉脉相连。勇力潮头,已时不我待,学好本领,我义不容辞。愿我们怀揣中国梦,奏时代最强音;愿我们实践中国梦,做务实新青年。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薄韵桑)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