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唱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强音”

2020年08月27日15:3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抓好重点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围绕“一个思想”,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战略思想。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省一市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进行突破,规划政策体系“四梁八柱”初步构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了作用,这充分证明,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因此,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长三角地区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要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要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紧扣“两个关键”,干在当下,谋在长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必须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既要俯身干在当下,又要抬头谋划长远。要充分发扬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在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增强欠发达区域发展动能、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夯实绿色发展基础、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方面,以一体化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提升“三个感受”,为民谋利,为民解忧。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突出问题导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在一体化发展中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做好民生服务,推进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不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让广大群众在一体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王葛怡)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