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而下 严格有序做好基层组织选举

2020年08月27日10:55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各级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条例》内容,关键在于执行。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核心作用。要严格遵守纪律要求,突出政治标准,确保科学严密,严把人选质量门槛,坚持基层组织选举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推进,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和规范化流程。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选举程序,保证选举环节合理规范,一丝不苟遵循规定步骤来实行。比如,及时终止被依法留置党员的表决权等权利,候选人名单按上级党组织批准顺序排列等等。通过严肃制度操作,真正挑选出符合中央要求、党员意愿的优秀干部,为加强组织建设添砖加瓦。

坚持民主观念,充分发挥优势。选举工作要突出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加强公民法律保障,保证广大群众能够公平有序参与,能够有效行使监督权和知情权,有利于党组织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促进组织集体综合意见决定人选,做到组织把关和民主优势相辅佐、相结合。同时也要引导广大公民、党员代表正确使用民主权利,加强教育监督,从严从实强化责任,增强思想和行动双自觉。

强化主体责任,狠抓学深悟透。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到学懂弄通善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好《条例》内容宣传,积极组织讲堂学习等集体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培训,准确掌握选举要求和流程。要严明纪律要求,警惕违反纪律行为,做到高度重视选举工作,将条例精神落到实处,推动选举工作稳当有序进行。

(来源:南翔镇 秦莹)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