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打破邻里“零互动”

——高境镇岭南翠庭

2020年08月27日23: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导语

社区是承载居民生活的最主要空间,楼组又是社区最基本的单元格、也是居民联系最紧密的共同体。岭南翠庭居委结合实际,积极搭建平台和链接,引导居民自发自愿参与社区事务,让居民从“旁观者”“抱怨者”转变为“参与者”“建设者”。

二、背景

岭南翠庭是房龄约15年的商品房小区,小区环境美丽,绿树成荫。社区居民文化程度较高,小区维护居民参与程度较高。小区18号楼一梯两户,共6层。居住家庭结构78%为父母和子女同住,22%为夫妻两人居住;76%已退休,24%在职。楼组居民之间关系较和谐。岭南翠庭居民区党总支按照区民政局、镇社区办的要求,以活力楼组为抓手,以小区18号楼为示范点位,带动整个小区居民增强对小区、对楼组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为基层自治共治夯实了基础。

三、主要做法

(一)了解需求,确定楼组建设主题

楼组长是位热心人,也一心想为楼组做点事。居委积极引导她动员楼内其他几位联系比较多的居民,坐下来一起商议,上门了解楼组居民的需求或困难,共同划出最大“同心圆”。根据排摸的结果,得出目前居民们认为社区生活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邻里间的互动较少,由此居民一致确定楼组建设主题活动形式为“互动参与”。楼组长和本楼居民大多都是花卉绿植爱好者,居民们在居委帮助下组织开展了以“花满楼”为主题的活力工坊,居民们逐渐以“花”会友、关系也逐渐熟络。

(二)链接居民,引导居民走出家门

打造初期,由社工设计符合楼道主题的手工制作活动,以每两层楼为一个小组的工作方式,链接陌生而又熟悉的居民们,增加邻里互动。中期后,楼组活动逐步过渡到由楼组长带领社区居民开展互动有趣的花卉绿植栽培技巧交流会,通过共同的爱好,引导居民们走出家门,走向社区的大家。居民们也将每次活力工坊的手工艺品、绿植进行楼道布置,更有居民从家里自发拿来了花卉、绿植等装饰上墙。当“花满楼”在居民的布置下一天天长成,以往乱堆物乱停放的现象也随之显著改善,居民们更是纷纷走出家门,主动维护起公共空间的整洁干净。

(三)自主商议,共同参与社区服务

在活力楼打造后期,居民自主商议活动主题,如,垃圾分类宣传、议事厅等。由楼组长带领居民们参与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的活动。引导居民们走入社区的大家庭,共同建设我们的社区。从对小区事务不熟悉不参与,到积极投入到小区议事协商、主动倡导社区文明的转变,让楼组的居民切实感受到了“花香四溢,满楼飘香”的友好邻里氛围。

四、成效与启示

通过社区丰富有趣的活动,一个楼的邻居变成好友,居民们不再关上门过自己的生活,开始走出家门,有的结伴买菜、旅游,有的互相唠唠家常、互相帮忙,还有的加入了小区志愿者团队为社区服务。

其他楼道的居民们通过参观后,也纷纷希望这份美景能出现在自己的楼道。比如本小区19号楼,在楼组长的带领下,每户居民派1代表,也开始商议讨论、形成自有特色的主题,期待通过活力楼组的建立,营造更加和谐有爱、互帮互助的环境氛围。居民们也开始由被动接受服务转变到主动发现需求,形成了“以点带面”“多点开花”的良好效应。

(宝山区民政局供稿)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