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楼组微自治 共享睦邻治慧果

——杨行镇紫辰苑

2020年08月27日22: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导语

居民以“趣”为主题,以楼道为单位开展楼组微自治,塑造楼组活力,享受睦邻友好互助互乐的治慧成果。

背景

居民走出家门,第一个公共空间就是楼组。楼组是社区治理的最小单元,杨行镇紫辰苑居民区党支部将社区自治范围划小至楼组单元,发挥“活力楼组”的支点作用,实现“小楼道、微自治、大和谐”,引导和激发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主要做法

雅趣楼

走进紫辰苑小区77号楼道,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古朴典雅的中国风。楼内居民人才济济,兴趣爱好广泛,居民们各自擅长绘画、书法、歌舞、写作等,而且他们在文化交流方面的需求迫切又都愿意为小区自治出力。这么好的资源,如何进行整合,做到人尽其才呢?经过楼里居民共同商讨,最终决定打造具有浓厚文化底蕴,且融入中国元素又富有高雅气息的楼宇氛围——“雅趣楼”。77号楼内共有15名党员居住,“亮出党员身份,共建和谐邻里”的照片,墙上充分展现了党员风采:关爱互助、志愿服务、捐款慰问、社区活动,文明“创全”……洋溢着暖暖的温情,让楼内居民真正感受到“党徽耀社区,党员在身边”。

拾趣楼

紫辰苑小区78号楼内的光滑的大理石墙面上“长”出了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旁边飞翔着几只栩栩如生的燕子,树冠上贴着“邻里互动”照片,照片上的每个人灿烂地微笑着。转角摆放着一个角柜,上面有葱茏的绿植、可爱的多肉、自制的糕点和文学书籍,这些都是楼内居民自发从家中拿来共同分享的。还有一个小小“议事厅”,累了歇一歇、闲暇时聚一聚,聊一聊烘焙秘诀、种植宝典;议一议楼道堆物、文明养犬、高空抛物,解决邻里间的问题,实现楼组自治新模式。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话题,让78号楼居民走到一起,布置了这样一个绿色清新和居家氛围的“公共客厅”。

童趣楼

当你打开紫辰苑小区53号楼的大门,仿佛闯入了一个童话世界,清新可爱的主题墙用文字和图画的方式正在向你讲述这个楼道的故事。由于该楼内幼龄儿童较多,年轻的爸爸妈妈注重孩子快乐成长,希望记录下孩子成长的每个点滴,所以家长们群策群力,将小小楼道装扮成一个能承载亲子互动、充满爱意和趣味的乐园——“童趣楼”。照片墙上是楼内孩子们展示各自特长的空间,凝聚着孩子们的努力和家长的心血,小小的空间寄托了家长对孩子无限的关爱和对未来美好的希望。

成效与启示

新型的社区治理模式下,楼道自治是社区治理的基础体现。杨行镇紫辰苑居民区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主题楼组,引导居民在楼组建设中发挥好主体作用,化被动为主动,变看客为主力,营造了融洽友好互助的睦邻关系,唤醒社区自治活力,提升社区温度,让居民行走在公共空间感受“共治共享”带来的和谐氛围,增强了居民与居民、社区的关联度、归属感与认同感,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方向。(宝山区民政局供稿)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