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2020年08月26日15:11  
 

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这是我们党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新时期选人用人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深刻理解和始终坚持这一根本原则和标准,对于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所要解决的是“选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德,是指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才,是指能力和水平。在德与才的关系上,应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德与才都不可或缺,但德与才比较,德是第一位的,是才的统帅,决定着才的作用和方向;才是德的支撑,影响着德的作用范围;有德无才,难以担当重任,有才无德,终究要败坏党的事业。政治品质、道德品行不行的人,才干越强干坏事的能量就越大。因此,选人用人,一贯既看才,把才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更重德,以德为先决条件,突出德的优先地位和主导作用。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就是要把那些品行好、道德高尚、一心为民、坚持原则、为人正派、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把那些思想解放、实事求是、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对官员德的表现要进行长期的考核和监督,通过严格把关,使选出来的干部让群众满意、社会认可,鲜明体现党的干部路线和党的用人标准,以此来赢得民心,赢得人才,赢得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现实生活中,看一个人的才比较容易,而衡量一个人的德则相对难一些。那么怎样衡量干部的德呢?就是从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等方面完善干部德的评价标准,重点看是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是否确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是否真抓实干、敢于负责、锐意进取,是否作风正派、清正廉洁、情趣健康。对德表现好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注重选拔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干部,注重选拔坚持原则、敢于负责的干部,注重选拔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干部,注重选拔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干部,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正确导向。

面对新挑战、新难题,只有正确把握和解决好选干部、用人才的问题,贯彻执行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才政策,真正把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选拔出来,适才而用,才能为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提供组织保证,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安亭镇 施怡)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