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点燃爱国热情 四行仓库里重回“烽火岁月”

2020年08月26日11: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26日电 (韩庆)四行仓库八百壮士的英勇事迹点燃了所有人的爱国热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淞沪会战中的这段历史。近日,位于苏州河边的四行仓库原址,更是引来了很多市民的参观。年轻人带着鲜花,郑重地放在纪念馆外,纪念当年同样年纪的年轻人;父母们带着孩子,在纪念馆中,给孩子讲述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8月25日下午,由北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SMG版权资产中心暨上海音像资料馆、上海百联商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协办,北站文化中心、北站艺术中心承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八佰荣光”——忆往昔、践抗战精神》主题活动,在四行仓库成功举办。

活动邀请到了谢晋元之子谢继民先生,为大家讲述许多不为人知的,谢将军和四行保卫战背后的故事。如小时候家里的情况,父亲从“文状元”转为“武状元”,以及在父亲的日记里记载的一些战争细节。

SMG版权资产中心暨上海音像资料馆为大家带来了淞沪会战期间拍摄的真实影像资料,在过去先辈们战斗的地方,这些画面中没有特效、没有演员,从客观和真实的视角重现了当年的历史样貌。

1937年战火中的四行仓库

废墟中的“中国娃娃”

送国旗的杨惠敏(左二)

临近闭馆时分,门外依然有许多热情的游客,炙热的夕阳照耀无言殇墙,来自五湖四海的花束,仿佛在对八百壮士说,这盛世如您所愿 !

当晚,北站街道在四行仓库广场上露天播放《淞沪会战》等影像,影像以四行仓库的布满弹痕的墙面为背景,使虚拟与现实,历史与现代通过电影交织融合在一起。

大量的市民驻足观看,感受先贤烈士们的伟大。很多观影的市民表示虽然天气炎热,但在弹痕墙上观看电影还是第一次,心灵非常震撼,感受时空时间的穿梭变化,观影时仿佛穿越回到历史中一般,切身感受到历史的真实,产生了最真切直接的情感冲击。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