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 | 维吾尔族的民间乐器之卡龙琴和手鼓

2020年08月25日14:38  
 

维吾尔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民间的弹拔、吹奏和打击乐器有数十种之多。诸多民间乐器,无论是造型款式,还是制作工艺,都非常独特。通过上两期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对维吾尔族的弓弦及弹拨乐器中的代表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两件维吾尔族民间古老弹弦乐器——卡龙琴和打击乐器——手鼓。

 卡龙琴

卡龙琴是维吾尔乐器里弦最多的古老弹弦乐器,发出的声音清脆悦耳,音色轻细悠扬,委婉动听,令人心旷神怡,近似古筝,但比古筝的音色更明亮,是演奏古典音乐《十二木卡姆》中不可缺少的乐器。

它盛行于新疆的巴楚、麦盖提、喀什、和田、哈密等地。相传维吾尔族祖先将一段粗大的杨木掏空,用兽骨做琴轴,用羊肠做琴弦,创造了第一个卡龙琴。后来用共鸣箱代替胡杨木壳,钢弦代替羊肠,铁轴代替兽骨,经过改进的卡龙琴,声音更加优美悦耳,深受人们喜爱。

手鼓 

手鼓,维吾尔语称达甫汗,是维吾尔族民间广泛使用的古老打击乐器,为合奏和伴奏不可缺少的乐器。该乐器历史悠久,在公元4世纪至6世纪,敦煌北魏壁画中就已出现。

手鼓声音脆亮,在乐队中起着统一节奏和速度的作用。它造型和蔼,颜色热烈,能营造欢快的气氛,是波斯阿拉伯文化东传的产物之一。鼓身扁圆形或八角型,鼓框木制,有的用多层板条烘烤弯曲定形而成,框周围嵌有若干铜或铁制小铜拔,鼓口直径约20厘米、鼓边高约4厘米,两面均蒙以牛皮、羊皮或驴皮。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上海援疆巴楚分指 朱月明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