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大有可为,大有可美

2020年08月24日17:16  
 

说起乡村,是诗人笔下“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盛景,是“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的勤劳朴实,是儿时溪上青青草,夜里听取蛙声一片的恬静。如今议乡村,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上海这个超大城市人民城市建设的破题之要。

乡村之为,疏通治理之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也是超大城市美丽乡村的迫切需要。从政策层面来说,五年前启动的“五违四必”整治,小微村企被大量清除,短期看似集体资产的锐减,但是为农村环境优化腾出了空间,为盘活土地资源提供了可能,缓解了多年来积存的环境治理难题;从长效常态机制来说,“人”的力量为农村社会治理提供了动能,正所谓环境治理不能只有村干部急,要充分发挥村民的能动性,把村民公约变约束为服务,对症下药开展村民议事,只有真正聚民心、解民困,才能形成环境治理的良性循环,达到“面子”“里子”一起新的效果。

乡村之未,提振产业之翅。产业的注入与提升,是乡村治理的重要基底。特色产业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要提高规划能力,中心城区的空间资源日渐趋紧,郊区的空间利用更在于高质量开掘,高产值高附加值的重点产业需要顶层设计布局,纳入乡村治理大框架;要善于发掘特色产业,村还是那个村,现有资源大家也看得见,如何把这些习以为常的资源激发盘活,就要因地制宜打造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叠加二三产业,做到“无中生有”“优中更优”,吸引各类资源充实到农村发展中,壮大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乡村之美,留住乡愁之本。乡村振兴不能脱离乡村本色,通过环境整治提升的乡村宜居度,透过产业振兴带来的城乡人口双向流动,都是践行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核心要义。“用高品质、有韵味的美丽乡村,让更多人愿意留下来、愿意到乡村生活创业”是乡村振兴战略不竭的活力来源。强化乡村振兴人才和服务支撑,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完善乡村治理模式,让农民在享受现代物质生活的同时,也能传承乡村田园风俗,让城市居民在钢精水泥快节奏生活的间隙,也能到美丽乡村放松身心,真正提升人民城市整体的品质与能级。

(来源:南翔镇 朱晋翔)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