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和乡村不是天与地,而是左脚和右脚

2020年08月24日17:14  
 

有人说“城市和乡村,一个是天,一个是地,天永远比地强”,我却不这么认为,“天高任你飞,地厚随我行,不论天还是地都是我们生活的空间,没有本质的区别。”城市和乡村之间存在各种差异,但没有乡村的城市无法独立发展,社会也无法保持和谐稳定,因为左脚永远离不开右脚的支持,也无法更进一步。

乡村不是是城市的“背面”,是承载前行重量的“右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倡导优先发展经济的策略,将大量资源集中到城市,进而城市快速发展,变成了今天繁荣、美丽、现代化的上海,但是这种发展其实是以乡村的支持和牺牲为前提。在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乡村出让了大量土地,输出了大量人口,而其本生的经济、空间、人口,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文化传承等都在不断遭受破坏,这只“右脚”不断地输出养分,同时承载着社会发展前行的巨大压力,促使我们的“左脚”——城市,在短期内得到了跨越式进步,迈出了堪称辉煌的一步。现在当我们想要继续前行的时候,却发现,“左脚”没有的足够的力量,很难迈步前行了,回头一看,原来是“右脚”现在太瘦弱了,给不了足够的支持。此时此刻,没有乡村的支持,我们寸步难行,乡村成为了超大城市的稀缺资源,是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地,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空间。

乡村建设升级,推进产业优化布局,走出“城市乡村振兴”新道路。我们的乡村需要发展,现在还有很多的问题,有很大的局限性,缺乏许多基础条件,诸如人才、资金和组织模式等良好的发展因素。许多乡村缺乏与城市的信息和文化交流,发展理念是传统的、保守的和缺乏创新的。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不合理,资源利用不充分,产业缺乏延伸和整合。各个乡村的规模不同,分布不一,布局过于分散,人居环境较差,产业结构单一,就业机会少,与城市相比,收入差距过大,导致人口流失。要建设美丽乡村,走乡村振兴道路,需要利用自身条件,因地制宜,整合土地资源,优化产业结构,美化环境,打造乡村产业模式,富裕农民和吸引人才,创造更多的“乡村机会”。乡村的产业导入和布局,并非简单移用过往的城市化模式,更不是造一个单纯的城市翻版,“既要注重留存乡村肌理、乡村文化、乡村特色,也要加快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城市和乡村,左脚和右脚,只有共同发展,强大,才能共同进步。提升乡村的宜居度、竞争力和吸引力,打造新时代高品质、有韵味的美丽乡村,开创一条新时代乡村振兴道路,才能更好地迈步向前,砥砺前行。

(来源:南翔镇 张钱勇)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