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瓷器到菖蒲 “文脉.都市”组合展启幕

2020年08月22日20:3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22日电 (记者 曹玲娟)“文脉.都市”展,包括展示上海书画家“玩瓷”的“海派八家”瓷艺展,与具有鲜明的中国当代艺术文化语境的“有美一人——与宋代菖蒲对话”展,8月20日在上海静安区文化馆组合开展。

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上海书画家群体,为推动现代美术的表现形态和使其语境多样化所进行的新探索,为打造“海派陶瓷艺术”和上海城市文化新名片而坚持不懈的“玩瓷”志向。也可以感受到当下书画家秉承古代文贤的人文创造精神,在玩物养志与修身养性的同时,借助平凡的小草,升华其至人文境界,用现代人的审美和语境,诠释着对现实中生活哲理的理解与思考。

“海派八家”瓷艺展策展人陈明介绍:上海书画家“画瓷”的队伍在不断地扩大,从最初的玩瓷自娱,到当下自觉地将打造“海派陶瓷艺术”和增添上海城市文化新名片视为己任,上海书画家画瓷的工和艺,其水准与几年前相比,已大为提升。更难能可贵的是,本展览“玩瓷”的八位书画家们,对海派陶瓷艺术的理论体系之核心——“海派瓷文化”,形成了新的共识。

这共识具体包括:上海书画家在继承传统的瓷文化同时,应宽泛地将现代美术的理念作为现代陶瓷艺术发展的理论和指南,为实现现有的陶瓷工艺技术新突破提供驱动力;海派陶瓷艺术,应具有海派文化的人文特征和表述语境,应具有现代国际大都市的文化气质和时尚创新精神,应符合并满足现代审美的需求,同时,秉承“海派无派”海纳百川的传统,博采众长学习国内各“窑口”工和艺的长处。海派陶瓷艺术应揉合绘画艺术与陶瓷艺术,应摒弃机械的书画思维与纸本作画习惯,借用陶瓷工艺与材料,以全新的艺术形态与语境,去丰富与拓展现代美术的材料运用与技法,从而去创造能体现新时代文化审美的“海派瓷文化”。

“有美一人——与宋代菖蒲对话”展策展人林明杰介绍:书画家的种菖蒲玩小草,与一般的养花种草爱好者有着明显的不同,他们是借小草表述自己对生活的感受、看法和对生活中一些哲理的思考。从展品中,我们深深地感知,书画家作品讲述的不是“养草经”,而是文化,是在弘扬古人文贤那种热爱生活但又超凡脱俗,注重修身养性和洁身自好的品格修养。12位艺术家用各具个性的养草方式和玩草文化,诠释着各自的思想和哲理,这是中国文化语境的当代艺术。

作为两展主办方,静安区文化馆,民革上海香山画院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携手合作,发挥馆、院、校的综合人文资源优势,努力为市民推出优秀的艺术盛会。两个展览清新优雅的展览氛围,散发着海派文化的气质与气息,给炎炎夏日的上海文坛拂来一许清风。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10日。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