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不断丰富“单一窗口”服务内涵 为稳外贸稳外资贡献“交行力量”

2020年08月21日11:40  
 

为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交通银行持续发挥国际化经营特色,通过创新产品、科技赋能等手段,针对企业困难诉求,加强金融服务在稳外资、稳外贸方面的作用。通过与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等的合作,不断丰富跨境金融服务内涵,推出了一批稳外资、稳外贸产品和服务。

8月12日,交通银行成功上线“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模块,交行上海市分行率先为上海福璐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上海中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国际科学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智慧湾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友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办理了汇出汇款、融资贷款额度在线申请等结算与线上授信业务。

科技先行,不断丰富“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功能

“单一窗口”标准版依托中国电子口岸平台,外贸企业可在平台上完成授权、申报、税费支付等业务流程。交通银行依托“单一窗口”平台,借助金融科技手段为企业提供预约开户、国际结算、进度查询等“一站式”跨境结算服务;通过“汇总征税电子担保”提升企业申报效率,缩短通关时间,让贸易企业享受更加高效、快捷的通关服务;通过“融资贷款额度在线申请”为跨境贸易供应链的各参与方,提供更加便利化的融资服务。

本次交通银行在“单一窗口”标准版同步上线跨境贷、进口贷、出口贷三项“无抵押、纯信用”的贸易贷款服务,以实际行动履行“稳外贸,保小微”的责任担当,实现对外贸企业信贷支持的“精准滴灌”。

足不出“沪”,提供便捷化通关与结算服务

上海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城市和国际贸易枢纽,吸引众多商贸集团来沪设立地区总部,统筹集团在国内各口岸的货物贸易。不过以往异地报关单不能通过本地“单一窗口”办理购付汇,而此次交行上线的标准版“单一窗口”则解决了这一问题。

企业以“一点接入、一键提交”的方式,可享受汇总征税电子担保、跨境汇款、融资贷款、实时牌价查询等一揽子综合化线上服务,以全在线方式实现从跨境贸易到跨境结算的全程电子化智能流转,企业所耗时间大幅压缩,工作效率有效提升。

双轮驱动,充分整合“标准版、地方版”功能优势

据了解,近年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已与上海地方版“单一窗口”开展了深入合作,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效。2020年以来,该行通过上海版“单一窗口”服务的客户数居市场首位。

本次国家标准版“单一窗口”上线后,进一步丰富了交行跨境金融服务产品的应用场景,交行上海市分行也将以此为契机,充分整合国家、地方两个平台的功能优势,打造“国家标准版+上海地方版”的双轮驱动模式,持续提高交行优质跨境金融的市场覆盖面、服务可得性和客户满意度。

下一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还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机构部门的密切配合,加快推广各类跨境金融服务创新产品,为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贡献“交行力量”。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