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书展 “趣谈中国木帆船”分享会举办

2020年08月17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17日电 (记者 曹玲娟)乘风破浪话船史——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书展系列活动“科技七堂课”之一的“趣谈中国木帆船”分享会,于8月16日在2020上海书展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举办。

据介绍,《中国木帆船》为“乘风破浪话船史”系列图书之一,本书的出版意义重大,它是国内第一本专门从船型,航行性能,结构强度,工属具,修造工艺,古沉船的发掘与复原、保护与研究等方面对古船进行全面剖析与讲解的图书,填补了国内此类图书的空白。

《中国木帆船》作者何国卫教授是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史研究学术委员会古代史组副组长,研究中国古船史40多年。该书结合史料和考古的研究成果,引用较多的实例、照片,此外还附上作者亲手制作的手绘船舶分析图,全面、直观地论述中国木帆船基本知识和相关问题等。

分享会现场,作者何国卫教授精简地介绍了中国木帆船建造的“黑科技”,带领读者进入中国木帆船世界,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船底撞了个大洞,为何还敢乘风破浪?木帆船的“肚子”里,到底藏了多少古代“黑科技”?

随后,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史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沈毅敏从漂泊在海外的中国帆船模型谈起,将木帆船所承载的源远流长的航海文化和海洋文明一一进行剖析,把中国木帆船的黄金时期展现在读者面前。

分享会现场同时还推出了“乘风破浪话船史”系列另外两本图书——《帆船史》《轮船史 》。作者中科院院士杨槱,科技史学者,致力于中国和外国船舶史的研究。这两本科普著作分别对世界各地区帆船和轮船的特点、发展过程、航海业绩与海上战斗等作了叙述,宣扬帆船文化、轮船文化和海洋文化,以期人们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热爱船舶、热爱海洋,迎接人类全新的海洋时代。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