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一堂跨越千里的特殊网课,宝山区教育援疆育人才

2020年08月17日14:43  
 

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成了热门的学习方式,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在家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不久前,一个超豪华阵容的“网课天团”就在上海应运而生。

据了解,这个特级教师天团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网络为千里之外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送去最新鲜、最优质的教学理念。

8月6日上午,宝山区教育学院高中英语教研员、上海市首批正高级教师徐继田在网上开课了,她的学生是10名喀什地区的高中英语青年教师。

今年5月开始,徐继田每周都会抽出时间为喀什的10名青年教师进行线上培训,帮助他们提高英语教学水平。

今年5月,由上海援疆教育集团主办的 “玉兰工程”项目在上海和喀什两地同时启动。据了解,项目共设立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11大类30个工作室,聘请了上海27位教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组建名师工作室,以师徒带教的形式培训喀什当地170名各族教师,整体提升喀什地区的教育质量。

“上海教育功臣” 叶佩玉说:要帮助新疆地区的老师提升他们的教育理念,提高他们的教学技能,这么一来,新疆的学生就能够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将来就能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上海和喀什虽然相距千里,但因为一根网线,牵起了上海与喀什两座城市的教育情缘。

喀什六中党委书记安立坤说:我们很多老师是第一次和上海的老师进行同课异构、第一次课题研究、第一次课后思考,这些很多的第一次都对我们老师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积累。

2017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喀什第六中学确定为上海教育援疆受援单位,由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口支援。2017年2月,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派出三名援疆干部人才,三年时间过去了,喀什第六中学这所有着近60年历史的老校重焕新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2019年9月,在上海市教委和喀什行署的通力协作下,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正式成立。集团以喀什第六中学为核心校,上海对口支援的叶城、莎车、泽普、巴楚四县十所学校为标杆校,构建出上海教育1+4+N的“大组团”式援疆新格局,以此将上海教育管理和教学科研的先进经验引入集团各校,并辐射到喀什全域。

以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成立为契机,喀什第六中学也顺利挂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成为上海师范大学28所附属学校中唯一一所地处新疆的学校,有了上海师范大学的教研引领和管理支撑,喀什第六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的发展进入了历史最快阶段。

2020年3月,受上海市委组织部委派,杨勇伟、楼宇、贺秉飞三位上海市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来到喀什第六中学开展援教工作。到任后,三位干部人才先后开设多次学科教学讲座、教师专业化发展论坛、学科组提质工程、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和课堂攻坚项目等针对教师业务能力培养的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喀什第六中学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

在上海市教委和自治区教育厅的协调下,喀什第六中学被正式纳入国家教育部援疆支教项目计划。

今年4月,以上海市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原上海市嘉定二中校长、喀什第六中学校长周凤林为总领队的上海市第二批援疆支教教师团队抵达喀什。

来源:上海援疆

2020年,喀什第六中学学校教师获得地区、自治区级各类教育教学比赛奖项创历史新高。学校的办学质量也有了长足进步。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