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用户观察报告》发布 :用户呈年轻化趋势 男性也爱看直播购物

2020年08月14日19: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8月14日,独立第三方监测服务商O'Ratings发布了最新一期直播用户观察报告。该报告包括了对抖音直播、快手直播、淘宝直播的三大平台直播用户画像,提供了年龄、性别、区域、消费水平、消费总量等数据,旨在为直播行业发展提供有力参考,帮助商业决策者更加客观地看待直播平台、更加理性地作出直播平台的相关决策。

玩直播的不都是“95后”

数据则显示,虽然整体数据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但事实上,各个年龄阶层均有一定基数的分布。18-25岁年龄段的用户在抖音直播、快手直播、淘宝直播中的占比为:31.9%、25.1%和6.4%,没有一个平台超过或接近于50%。从平台纵向数据来看,抖音直播和快手直播在用户年龄分布上都呈现出年轻且均衡的趋势,但没有极端化现象;在淘宝直播的数据中,年轻人占比更小,18-25岁的用户仅占6.4%。淘宝直播的核心用户群集中在26-40岁,占比80.5%,41岁以上的用户甚至也超越了95后,达到13.2%。直播带货早已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它已逐渐成为我国当代核心群体的生活方式之一。

男性也看直播购物

报告数据指出,虽然女性依然还是主力军,但是男性比例也并非想象中那么低:三大平台中,男性比例都不低于30%,其中快手占比则高达到41%。报告还显示,用户地区占比基本上与经济发展成正比,相对发达的一线城市在各个平台上都有用户。从地域分布来看,抖音和淘宝的南方用户较多,快手的北方用户较多。值得关注的是:广东、河南、江苏三个省份在三个平台上都排到了前十位。报告指出,这与广东省人口居中国首位、广东国内生产总值连续居全国第一位,以及长期位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融合经济、文化、科技的开放思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