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书展《天生我材》译者分享会举行

2020年08月12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12日电 (记者 曹玲娟)《天生我材:大脑构筑如何塑造人的个性》译者分享会在2020上海书展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书展系列活动“科技七堂课”的第一讲,分享会以“从脑科学角度重新认识自我和世界”为主题,带领读者走进脑科学的世界,探索自己生来与众不同的奥秘。

据介绍,《天生我材》一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人类大脑先天差异的客观存在及其产生的原因,有望帮助我们正确认识“先天”与“后天”因素对人类心理的影响,也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身和看待他人。作者凯文.米切尔是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的脑科学专家,致力于遗传学和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本书汇集了大脑发育基础知识及神经科学与遗传学最新发现,以科学方法和大量实验数据生动呈现脑科学前沿成果。

分享会现场,译者何苗也就翻译本书的心得与体会和读者展开交流。何苗是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员,从事脑科学基础研究。何苗表示,翻译此书的过程,也是一次深入思考的科学探索历程。她以大家感兴趣的一系列话题开场:你为什么会成为现在的你?又是什么让我们不一样?我们的一切性格、特质、能力真的都是天生的吗?通过自我塑造可以改变自己的个性吗?之后又从双胞胎实验、收养研究、智力与遗传的关系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了大脑构筑与人的性格形成之间的紧密关联。在她看来,《天生我材》一书为我们带来了科学的思考方式和研究方法,展现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观点,也帮助我们更好地回答上述各类问题。

谈及本书的科普意义,何苗认为,它能够从脑科学这个看似深奥的角度切入,又用诸多生动的实验将一切“亲和”地呈现,让读者得以从科学的角度更好地认识自我和看待他人。“生命的珍贵之处正在于,无论怎样的个体,都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何苗说,“我们生来与众不同,各种先天或是后天的因素共同起作用,造就了个性迥异的我们,也因此构成了缤纷多彩的世界。”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