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千年江南作传 《江南纪》2020上海书展新书首发

2020年08月19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19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虹口区委宣传部、澎湃新闻主办,学林出版社、建投书局承办的“流动的江南——《江南纪》新书首发”活动近日亮相2020上海书展。首发式上,嘉宾们以《江南纪》为引,解读千年江南的魅力密码。

什么是江南?为什么说江南是流动的?该书作者之一、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虞云国说,作为一个历史学者,其心目中的江南,是很切合“流动”这个词的。首先,江南是一条很绵延不绝的历史长河,这是流动的。从汉代到现当代,江南几乎是贯穿了整个中国的历史。江南作为一个历史地理的概念,它本身也是具有一定的流动性。比如作为流动江南的首席城市,从苏杭到绍兴,到南京,到上海,也处于不断的流动过程。江南文化本身在时间和空间的变动中,也呈现出一种流动的状态。

讲江南是流动的,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武表示“完全同意”,他把江南叫作“江南共同体”。这个区域共同体有三个最重要的特质:第一是开放度。江南拥有庞大的水系,这个没有任何设防的空间,促使江南形成了开放的格局。第二:融汇。融汇让它形成了非常博大的格局,也形成它独特的文化气象。第三就是市场化,江南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之所以发展,之所以呈现出非常不一样的特质,最重要的它是靠市场发展起来的。这三个特质铸就了江南这个非常具有魅力的地域。

什么是江南?江南在哪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回答。吴景平、虞云国、胡阿祥等17位学者,历时近三年,以江南为“传主”,考证文献、爬梳史料、实地勘察,具体、生动地揭示江南文化的个性和特质,真实、客观地讲述他们眼中不一样的江南。为什么说江南是“天造一半、人造一半”?为什么说江南是流动的?江南怎么成了“天堂”?近代的江南如何随着时代飞速变革?现在的江南又如何成了中国乃至国际上最受瞩目的区域之一?《江南纪》中,17位学者细究江南古今之变,用流畅好读的文字纪录历经千载仍令人向往的江南,勾勒出一幅历经千年烟雨浸润的独特人文画卷。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