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 | 沙漠中的“湿岛”:巴楚邦克尔国家湿地公园

2020年08月12日11:12  
 

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境内的巴楚邦克尔国家湿地公园,2015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正式设立。作为新疆干旱地区稀缺的湿地资源,该湿地公园堪称沙漠中的“湿岛”,具有极为重要的生态价值及景观价值。

邦克尔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帕米尔高原以西、天山以南,塔里木河流域叶尔羌河下游,由库塘、河流、沼泽、草甸等湿地类型组成。湿地公园的建设对保护塔里木河流域水生态安全、维系塔里木盆地绿洲生命系统和人类的生存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图为湿地公园一景

同时,该湿地地处中亚鸟类迁徙路线上,分布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公园的建设对于保护西北干旱区生物多样性意义重大。

湿地公园内现有多种珍稀鸟类、鱼类、两栖及爬行类动物资源,植被种类相当丰富。其中,共发现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Ⅰ类保护物种1种,为黑鹳;Ⅱ类7种,包括鹗、黑耳鸢、雀鹰、草原鹞、红隼、灰鹤、纵纹腹小鸮。

邦克尔水库及其周边水体中调查的鱼类有15种,其中濒危及重点保护土著鱼类有叶尔羌高原鳅、塔里木裂腹鱼等,中国动物红皮书名录物种1种为中华青鳉。具有较大的渔业经济价值的物种主要为鲢、鳙、鲤、鲫。

湿地区域内的两栖、爬行类物种共计14种,中国特有种有3种:新疆漠虎、叶城沙蜥、南疆沙蜥,均属珍稀特有品种。在刚刚播放的《极限挑战宝藏行》第一集中,众明星在沙漠里争相围观拍照的小蜥蜴正是叶城沙蜥。

另,湿地公园植被可划分为落叶阔叶林、灌丛、荒漠、草甸及沼泽和水生植被5个植被型组,含7个植被型、23个群系。这些植被为塔里木河荒漠化防治、保护荒漠绿洲交接脆弱生态环境及塔里木河流域防风固沙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注:相关数据来自巴楚县林业局、相关图示来自网络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上海援疆巴楚分指 朱月明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