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各大学录取通知书陆续寄出,拆封了!通知书夹着一枚沉甸甸的老校标

2020年08月11日09:10  来源:新闻晨报
 

“没想到,打开包裹竟然看到这么丰富的设计,真是一层层叠加的惊喜!”随着沪上高校录取工作的开展,今年各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已陆续寄出,其中不乏用心、精良的设计制作。昨天傍晚,毕业于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吴语婷同学在家中收到了同济大学发出的首份本科录取通知书。而上海交通大学0001号录取通知书也已“花落”毕业于浙江义乌中学的黄登登同学手中。

同济大学

特别礼物是一张空白图纸

吴语婷毕业于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在同济大学的综合评价面试后,取得总分856.54的成绩,被工科试验班(建筑规划景观与设计类)录取。

虽然已经得到通知,自己将成为第一个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学生,但打开录取通知书“大礼包”的那一刻,她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被录取通知书精美的设计感折服。

今年,同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立意是“乘风破浪”,设计庄重,意涵隽永。经过近60道传统与现代印装工艺,采用的原材料80%以上是再生或使用可再生资源制作的。寄到学生的手中,是厚厚的一份“大礼包”。

最让吴语婷喜爱的,是“拆箱”后首先进入视线的复刻版老校标徽章,“质感太好了!”她反复抚摸着这枚校标,决定把它好好收藏在家中。

据同济大学介绍,这枚沉甸甸的复刻版老校标设计置于封套正面,与封套图案交融一体,还可扭动取下,成为一枚冰箱贴。拿掉后就会看到现版的同济大学校标,象征“继往,开来”。

此外,今年的通知书里还有一份神秘礼物——一张图纸,一张展示大学四年的“Master Plan”。

还有一本从第200周开始的“时光计”,记录四年制的专业在校时间。

“这本时光计我打算把它作为大学四年给自己定‘小目标’的记录本。每周写下自己的目标,日期上面可以定些当日目标。写在一个本子上,督促自己去完成计划,反过来也能回顾自己的经历,检查是否充分过好了大学生活。”吴语婷说。

“黄浦江两岸的建筑风格分别是classic和modern,如果你是建筑师,你会更倾向于哪一种?”综评面试老师的提问还在耳边,吴语婷称自己当时思考片刻后答道:“比起倾向,我认为两种风格都有其存在的理由。classic代表了上海过去的历史,m odern象征着上海现在的国际化,中间的黄浦江则代表了上海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跨越了黄浦江,相当于跨越见证了上海的巨大变化。”

多年前,还在读小学的吴语婷有过一次到同济大学看展的经历,建筑艺术的魅力第一次在她心中埋下种子,后来在西班牙的旅行中她见到了建筑设计师高迪的作品,更加深了她的心之所愿。

多年后,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吴语婷如愿进入梦中的大学,学习向往的专业,她希望今后有机会参与到建筑设计中,用流线型的建筑外观,将大自然与建筑和谐交融,给人以更美好的建筑体验。

上海交通大学

校门卡可变身立体纸雕

所有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的考生也将陆续收到学校发出的录取通知书,其中0001号录取通知书已经“花落”黄登登同学手中。

黄登登同学毕业于浙江省义乌中学,高考703分,同时获2020年浙江省综合评价(暨三位一体)选拔第一名,录取至交大工科试验班类。她从小学开始一直担任班长、学校大队长,获评十佳阳光学生,金华市美德少年等。热爱足球和跑步的她,是学校运动会上的“常客”;十多年钢琴和声乐的练习,练就了她自律沉稳的性格。

据了解,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正面以“紫气东来门”为背景,镶嵌着“交通大学”四个字的门匾熠熠生辉,大门的后方是以上海交通大学创始人盛宣怀命名的“宣怀大道”,象征着巍巍百年学府正张臂拥抱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

录取通知书的反面,除了校训、校徽外还印写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交通大学将成为你放飞梦想,谱写绚烂华章的地方”,右下角是校长林忠钦的签名。

2020年校门卡外形为交大校门,以“交大红”为主色调,采用别出心裁的抽拉纸雕形式,校门卡在未拉开时为关闭的平面交大校门形象,拉开时缓缓变为立体五层纸雕,美丽的校园内景也随着校门的拉开而逐渐呈现。画面以思源湖俯视图为背景,以六只热情欢迎新生来到交大的“交小喵”为主人公,展开一幅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画卷。

校门卡的背面,印有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和唐文治老校长提出的“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

上海大学

上海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以红色为主基调,采用了“开启”式设计。打开盒子,最醒目的便是左侧录取通知书,上面有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的寄语。

学校为新生们准备了上海大学校史图书,成旦红书记为新生赠言。内附一组特别的明信片,选取了上海大学十二处地标性建筑,明信片背面附有邮资,可以用来收藏,也可以用这组明信片向家人朋友报喜。

盒子里,每一位新上大人都将会拥有一个专属U盘,里面存有今年上海大学校园开放日的直播视频、上海大学招生宣传片、2020年本科新生报到信息、征兵宣传册和校歌。

此外,学校还设计了一套2020级新生纪念版校徽盲盒,共有九个颜色,分为三大色系主题。分别是:上大专属VI设计的蓝白灰、代表上大特色文化的红蓝绿和象征上大不同美景的黄红粉。

上海财经大学

上财录取通知书,沿袭往年温馨、典雅、简洁的设计,以醒目大气的“上财红”为主色调,并以手绘国定大门图片为背景,突出上财“开门纳士、经济匡时”的寓意。

今年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送的,还有《上海财经大学2020年度通识经典阅读推荐书目》清单,期望同学们通过“多读书、读好书”,涵养阅读习惯,提高自我修养。在入学后,将经典阅读与学校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课程与活动安排结合起来,共同培育优良学风、校风,努力打造“书香校园”品牌。

复旦大学

今日,复旦大学今年的00001号本科录取通知也将抵达学生手中。

今年的通知书以复旦红为主调,如旭日东升象征着复旦人的青春朝气,表达了对新生的祝福与欢迎。古老云纹圆润婉转的曲线,搭配古朴大方的书法字体与校徽,彰显百年复旦深厚底蕴与磅礴气势,封面的云纹背景呼应《卿云歌》中校名的出处:“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与通知书一同寄到学生手中的,还有一对书签,是今年毕业的学长学姐送新生的入学礼物。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