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之名”集结 逾150件多元作品亮相上海明珠美术馆

2020年08月10日17: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10日电 8月8日至12月6日,“以花之名”的当代艺术群展在上海明珠美术馆举办。在这座“有书店的美术馆”中,展出围绕着“花”之母题展开的绘画、摄影、影像、雕塑、装置、行为表演及与空间有关的缤纷艺术创作。

蒋志 情书

在疫情背景下,这是一次以花与艺术的名义发起的“紧急召集”,是对当下境况的诗意回应。此次“以花之名”展出25位国际当代艺术家的逾150件精彩“花”主题创作,既有艺术家从未发表过的近期新作,也有值得回味的经典代表作。

梁绍基 蝶恋花

花的元素、意象、表征,以前所未有的丰富形式集中展现:具象的、抽象的、真实的,静态的、动态的、生长中的,可观看的、可触摸的、可嗅闻的……从真实的花卉装置、熟悉的绘画语汇,直至颇具试验性的艺术形式,都在展厅中错落呈现。当观众步入其中,也即成为艺术创作的一员,是整个展览的有机构成者。

孙月 时间轻语——无回

比利时剧作家、诗人莫里斯·梅特林克在《花的智慧》里写道:“花卉创造了奇迹,为人类树立了坚毅、果敢、恒心和灵气的不可思议的榜样。如果我们借助我们花园里的一朵小小的花儿所显示的力量的一半,用来解除压迫的我们的形形色色的必然性,比如,痛苦、衰老和死亡,那么,可以相信,我们的境遇将迥然不同于现状。”

徐冰 在美国养蚕系列三:蚕花

此次展览设定了三个特别空间,突破场域,探讨互动、生长、爱与未来。其中林明弘的装置空间,将他最为人熟知的放大传统花布图案铺展在内,结合壁纸、绘画、卧榻等缤纷艺术作品,构建起不同以往的空间氛围,将空间转化成一种“状态”,既是提供社交、互动和共享愉悦气氛的场合,也是艺术知性对话与日常生活情境的结合。林明弘表示:“我希望能打破看画的艺术概念,艺术作品是可以踩、躺、坐、卧的。”他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精神:艺术不只是被观看,而是即时体验、甚至可以触摸的。

上海明珠美术馆馆长、策展人李丹丹表示:“甄选的逾150余件艺术作品勾连起艺术史中的吉光片羽、此地他乡的风物人情,亦是‘以花之名’展开的观看、再现、创造与沉思,用诗的方式探讨艺术、生命、死亡、欲望、自然、情感、未来等从未远离也从未如此紧迫的议题。”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