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立秋,上海出现第8个高温日

2020年08月08日08:31  来源:新闻晨报
 

昨天是立秋节气,上海再发高温黄色预警,成为今夏第8个高温日。而放眼未来的十天,高温热浪似乎都没有“松动”的趋势。

立秋和天气没有直接联系

今年的立秋在公历8月7日,2013年的夏天有“史上最热夏天”之称,当年的立秋也是在公历的8月7日,立秋后天气“热到爆表”。立秋当天最高气温来了个40.8℃,此后两天最高气温也均突破了40℃,高温热浪一直持续到8月17日。当年最后一个高温日出现在了8月29日,达到了36.1℃。

今年立秋后的天气会不会重复2013年的情形?

本市气象专家告诉记者,立秋时间的早晚是从天文历法来说的。从气象学来说,立秋之后经常会出现高温天气,当年立秋后凉爽还是炎热,是由多种气象因素综合形成的。且节气本就是古代黄河流域的人们根据经验创造出来的,对于幅员广阔的我国来说,并不能反映各地的气候情况,立秋与天气没有直接的联系。

虽说如此,基于古代百姓自身观察感知的天气俗谚仍然是有趣的。比如,过了立秋后,下一个节气“处暑”,又有谚语在等着大家啦:“处暑天还暑,好似秋老虎”。就看看今年的处暑“暑不暑”,秋老虎会不会反扑回头再发威吧!

今气温稍降,明高温再来

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立秋离秋天的距离还很远。

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中,昨天上海最高气温又达到36.8℃,追平7月23日,两者共享“今夏以来最热一天”的称号。

全市日最高气温分布图上火红一片,有近30个自动气象站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7℃。

从目前来看,除今天气温稍降外,未来一段时间,高温热浪难以松动。

今天白天阴到多云为主,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雨水扼杀高温气焰,最高气温回落至33℃,最低28℃。虽然雨日中的33℃也不是一个凉爽的天气,但比起后面那些日子来说,还是强上一些了。

从周日起,申城气温就将回弹至35℃。从上海10天天气趋势来看,本周日至下周日前,申城的气温都在高温线及以上。

尤其需要关注的是,12日以后副热带高压明显增强,雨水消退,烈日当头,最高气温又将升至36-37℃。(记者 徐妍斐)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