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而为,在线新经济下彰显新时代女性新作为

——徐汇举办慧女神汇精彩“未来在线新空间·她对话”

2020年08月07日08: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7日电 在线新经济,对于女性而言,是否迎来一次更好的机会?是否会为女性职业能力的全面展示打开新空间?

8月6日,慧女神汇精彩“未来在线新空间·她对话”论坛在徐汇区汇展示厅举行。四位在线新经济领域乘风破浪的女性代表分享了她们的职业成长故事,与专家学者、95后、00后青年(徐汇区暑期见习锻炼优秀大学生学生代表、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学生代表)展开对话,探讨“她”智慧在未来新经济、新空间的潜力。本次活动是由上海市妇联指导,徐汇区妇联、徐汇区科委、徐汇团区委、人民网上海频道共同主办。

根据《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到2022年末,上海将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上海市妇联副主席葛影敏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在线新空间拥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其中也蕴藏着许多新时代女性的机遇与挑战。上海,开放、包容、创新、平等,积极抢占了在线新经济领域的先发优势,为女性未来的发展创造了平等的环境与机遇,希望在座的女同学富有梦想,在拼搏奋斗中成就出彩人生;希望在线新经济企业勇于担当且有作为,给更多年轻人梦想成真的机会;希望广大妇联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在“互联网+”时代探索妇联所能。

在线新经济,通向未来的发展新空间

在全球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上海GDP在第二季度实现正增长,经济回暖势头明显。尤其是以在线、智能、交互为特征的在线新经济,为上海孕育出发展新动能。上半年,上海生鲜网购交易额174.8亿元,同比增长138.8%。

其中的代表企业之一,盒马鲜生,用四年时间跑到中国零售业第七名。论坛上盒马鲜生副总裁沈丽透露,盒马60%的消费都来自女性,20%-30%的女性贡献了盒马生鲜零售额的80%。而这些数字的背后,则是沈丽和伙伴创新探索、不断试错迭代的成果。2015年,盒马以纯外卖形式在平台上线,几次遭遇模式失败,最终形成了如今集餐饮、商超、物流和电商四合一的新零售模式。结合前五年新经济的发展,对于未来五年,沈丽给出了非常乐观的预计,在线新经济的规模将扩大5-10倍。

论坛现场,美团点评政府事务高级总监孙瑜认为,对于更年轻化的群体来说,他们的线上支出未来或许将是现在的八到十倍。从美团提供的数据来看,上半年,上海地区的餐饮消费增加34%,线上买菜增长了七倍。因为在线新经济催生诸如密室逃脱、付费自习室、撸鸭馆等线上线下连通的新业态,相应的精神消费和新的就业岗位也在增多。在线新经济不仅是电商、互联网服务、大数据,站在现在看未来五年十年,我们可以有更多想象力,所以可以再乐观一点。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上海社会科学院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汤蕴懿研究员参加对话,汤蕴懿研究员表示,根据社科院的一项样本调研表明,从2015、2016年新经济正式开始线上发力,短短5年时间,上海不少家庭的线上消费增加了数倍,而未来五年,这个数字将是不可预估的。因为在未来,当越来越多的空间实现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当人工智能与人产生更紧密的联系,带来的发展新空间将是无限可能的。

女性,在在线新经济中更具优势

论坛的四位女性嘉宾都着创业或由传统领域向新经济领域转型的经历,凹凸出行联合创始人&CEO陈韦予更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在2014年找准了互联网的新趋势,认准凹凸出行“整合闲置私家车资源,为用户提供更个性化的出行体验”这一创新模式,毅然决定二次创业,在互联网大浪淘沙中扬帆。

腾讯华东总部公共事务高级总监朱洁,在跨入在线新经济领域之前,在公务员岗位上工作了14年,这段经历让她总结出“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是帮助你应对外界不断变化的最核心力量。当从公务员转变为一名在线新经济领域的从业者,所面对的大环境的不确定以及数字化的技术、产品、市场等的不断变化成为了最大的挑战。

无论是凹凸出行、腾讯华东区总部,还是盒马、美团点评,他们的女性员工平均年龄都在26-30岁左右,她们既是消费的主体,又是生产的主体。这样一个年轻的领域、在线新经济的新空间,对于女性而言,是否迎来一次更好的机会?

在论坛现场,一位计算机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讲述了她的烦恼:当我对未来充满期待的时候,遭受到了性别冲击。疫情下,大学生就业本就艰难,在竞聘中又遭遇性别歧视,我们应该怎么自处和面对?

盒马鲜生副总裁沈丽鼓励同学,不要因为一个拒绝就气馁,也不要因为一个拒绝就放弃自己的追求和梦想。盒马鲜生的女性员工约占45%,盒马诸多的创意来自女性员工,比如盒马logo的外号“屁股脸”,在网络中非常受欢迎,包括推出750毫升日日鲜家庭装牛奶,都是女性员工的创意。对于未来越来越细分的领域,尤其是消费领域,女性的细腻和敏锐,会让自己优势超过男性。

在线需求快速增长,从业者加班成为常态,这时作为女性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00后、05后需要对未来在线新经济做什么样的准备?……来自现场大学生、中学生和从业者的提问,引发交流和碰撞。

可持续的在线新经济生态,还需政策、企业、个人合力

今年4月,徐汇区正式出台《徐汇区关于大力支持在线新经济加快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行动计划》(下简称《计划》),到2022年末,将支持推动1000家企业以上的实现数字化转型,培育集聚超过100家在线新经济重点企业,使徐汇成为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先行区,形成在线新经济发展创新生态。如今,越来越多的新经济企业将总部、地区总部设在上海,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产业及人才的汇聚。

相信市场的力量,因为市场代表着生产力的方向、市场驱动会有先发优势,但要想形成一个可持续在线新经济的生态,公共政策不能缺位。汤蕴懿研究员表示:从政府角度来说,应该更好地通过一些公共政策和公共产品,让这个生态发展能够更好。在线新经济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能不能让尽可能多的“人”成为受益者,让尽可能多的“人”在新变化中不断成为扩大、生长、发展的,而不是被快速的变革所淘汰,被抛弃。这也是“未来在线新空间·她对话”论坛中,给到大家的具有人文关怀的一个视角。

活动现场,徐汇区副区长秦丽萍,徐汇区妇联主席、党组书记陈华,徐汇区科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宁共同为上海社科院汤蕴懿研究员以及凹凸出行、盒马鲜生、腾讯、美团点评、晓黑板的五位嘉宾颁发纪念砖。今后“慧女神 汇精彩”主题沙龙将继续立足徐汇、辐射全国,举办更多女性对话分享活动。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