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上海浦东三林世博支行识破58同城账户注销骗局

2020年08月06日15:31  
 

8月4日下午,农行上海浦东三林世博支行保安白龙发在ATM日常巡检时,发现有一位客户在ATM机办理业务用时较久,便出于警觉在门外询问客户“办理什么业务?还有多久会好?”,客户表示还需要一些时间。保安在两次提醒客户小心电信诈骗后,把客户办理业务情况向大堂经理进行了反映。

随后,大堂经理黄晓炜在检查ATM机消毒情况时发现该客户换了一台ATM机仍然在办理业务,感觉有所不妥,便到监控室看了该客户的监控画面,在监控中听到该客户在与某人进行电话沟通,且有“我的账户”“安全账户”等敏感词语出现,黄晓炜根据多年的经验判定该客户正在被电信诈骗分子洗脑,便立刻与网点内勤行长曹佳慧一同去自助ATM区把该客户叫出来,终止了其后续业务。此时该客户仍然不知道自己被骗了。

通过沟通,网点从该客户处了解到,他接到一个58同城客服的电话,说其在几年前注册过一个58同城账户,现在根据国家规定这个账户必须注销,并且需要转一部分保证金到一个人民银行账户。对方还发了一个经过电脑处理的收款账户图片给客户,标题醒目的标注了“人民银行认证对接账户”,客户想既然是人民银行那一定没什么问题,便根据对方的提示以无卡现金存款的方式在ATM机汇给对方7700元。在汇完第一笔钱后,诈骗分子继续利用他们的话术对客户进行洗脑,让他到另一台ATM机操作骗取更多的钱款。在客户自己描述完整个过程后,他才恍然大悟自己被骗了。在确认相关信息后,网点内勤行长曹佳慧立刻实行了对该账户的紧急控制,临时冻结了所谓的“人行认证对接账户”,并马上联络了派出所报案。

得益于农行网点工作人员的警觉,该客户后续的转账行为被阻止,已转账的数千元资金也被成功冻结并没有造成实际损失。客户已于8月4日傍晚至派出所做相关笔录并向警方提供相关线索。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