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兰卫医学检验履行使命、勇于担当

2020年08月06日20:51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不仅给群众日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也给各行各业造成巨大损失。面对病毒肆意及与病毒争夺生命的残酷现实,各级医疗机构及广大医务工作者责无旁贷,对兰卫医学检验而言,同样肩负社会责任,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

早在春节前后,疫情暴发初期,兰卫PCR实验室留美生物学家朱朝勇博士和李红梅主任感到有一丝不安,他们认为需要做一些事情,随即购买了两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立即开始做预实验,通过预实验,很快发现了技术特点和操作要领,5天以后实验室接到通知并申请了上海临检中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能力验证,随即收到样本,并进行了检测,结果100%符合,顺利获得资质。

3月初,上海等一线城市外来输入病例开始增多。3月14日,上海市卫健委在上海市疾控中心召开了外防输入的首次专家会议,市卫健委多名领导、上海新冠肺炎临床专家组成员悉数到场,上海兰卫与上海之江的专家也应邀参会,会议讨论了外防输入的应对方案,最后会议决定由上海兰卫和上海之江分别承担上海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任务。会议结束后兰卫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组建了采样、物流、检测、物资保障四个团队,第一时间兰卫就火线投身抗疫。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非常时期,实验室面临各种困难,尤其是人员不足,但仍坚持按每日24小时三班制正常有序运行,节假日不休息,保证核酸检测样本在6-8小时内出报告,为了提升病毒检测能力和速度,实验室集中全部技术人员改进了核酸提取方法, 在不延长时间的同时成功使核酸提取浓度提升, 进而把DNA含量增加和扩增效率提升。检测样本时采用了不同试剂检测,有效确保了检测的灵敏度和准确性,避免了“漏检”和“误检”等现象的出现,确保样本检测合格率及报告及时率始终保持100%。

4月初,各地开始酝酿复工复产,4月13日兰卫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陈峰应邀出席上海电视台夜线约见接受采访,陈总经理在采访中明确表态,兰卫坚决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之后兰卫立即组建了多支团队,深入工厂、建筑工地、商务楼宇等企业,为1000余家企业员工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人数近14万。

与此同时,上海兰卫还紧急支援各地分公司抗击疫情工作,派出多批专业技术人员支援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2020年2月底支援东莞兰卫,为东莞复工复产贡献一份力量。5月支援武汉,承担了武汉市全民筛查的部分任务。6月支援重庆兰卫,为重庆兰卫实验室复工复产检测提供技术支援。7月支援北京,8月受政府委派支援新疆喀什。

在全力以赴投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同时,兰卫在其它方面也在积极行动,兰卫集团通过多方渠道,从海外筹集到1119套防护服,总价值二十二万余元,全部捐赠给武汉、黄石等地急需防护用品的医院,向武汉雷神山医院捐赠价值850万医疗设备,向武汉金银潭医院捐赠价值80万医疗设备,向襄阳市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捐赠价值逾800万的医疗设备。同时,组织兰卫员工筹集善款30余万元,捐给了疫情严重的地区。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