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论“突围”策略 鹰眼论坛.2020上海电视节特别场举办

2020年08月05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5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电视剧鹰眼主办的鹰眼论坛.2020年上海电视节特别场8月4日在沪举办。针对目前行业现状,论坛分别设置“现实主义剧集的新探索”“剧集系列化的新走向”“IP运营新时代”三场行业论坛,与近期作品表现亮眼的一线创作者、平台出品人、影视公司代表等专业人士分享“新赛道”“新格局”下的创作经验,共论“突围”策略。

在“现实主义剧集的新探索”行业论坛中,导演、监制毛卫宁谈到,当今中国电视剧创作最需要的就是清醒的现实主义。现实主义要面对现实、面对生活,面对经验,但不是简单地“反映”现实,而是面对现实的过程中融入创作者的观察、思考与世界观。衡量一部作品的价值不完全在于创作手法,而在于对人性开掘的深度。“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对反映中国人的生活来讲是很重要的手段。”

腾讯影业副总裁陈英杰指出,在这个时代,拍摄现实主义剧集,一方面是讴歌时代,另一方面是把更多普通人的生活搬上荧屏。可以说,现实主义剧集是当下最接近观众生活的故事内容。“不同平台对现实主义剧集的需求是一样的,大家在不同的属性下面对现实主义题材有不同的诉求,这是一个很大的题材,有太多的内容等待我们去挖掘。”

耀客传媒副总裁、总编审孙昊认为,现实主义更多的是一种创作方法和表达方式,对于耀客来说,创作的项目虽然以现实题材居多,但没有固定的流派或是标签。耀客在现实题材的打造上一般有四方面要素,包括以话题为牵引,行业为切入,以情绪为推手,最终以情感为归宿。“我们想要倡导的是温暖而明亮的现实主义,希望带给观众更多的鼓励、正能量。”

在“剧集系列化的新走向”行业论坛中,完美世界影视副总裁、刘宁工作室总经理刘宁表示,跟传统意义上的系列剧不同,从《香蜜沉沉烬如霜》到《冰糖炖雪梨》,“蜜糖三部曲”强调的是采用同一创作班底,打造相似风格的几部作品,其最后一部作品《星落凝成糖》还是会在卫视播出。

《爱情公寓》系列导演韦正表示,“国产电视剧市场中,能够保持一个稳定团队呈现一个长时间的长系列创作,是特别不容易的事。在《爱情公寓》系列的创作中我们也掉进去很多坑,但同时我们也快乐着,因为我们确实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闲工夫文化传媒创始人、总经理常犇坦言,《河神》最开始并没有第二季的打算,“之所以拍摄第二季是征求了所有主创的意见。第三季或许不是以前两季的主角为主角,可能是讲述前两季中配角的故事,也可能会和公司的其它项目产生一定的关联,目前都还在策划中,应该会很有趣。”

夏逸文化创始人黄伟带领夏逸文化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宸汐缘》打造出“中国极美神话世界”品类,他表示,“一家出品方也好,一部剧也好,一定要争取品牌定位、品类定位的机会,只有占据了一个品类,才能享受长尾效应。”

在“IP运营新时代”行业论坛中,恒星引力创始人、CEO王一栩介绍,恒星引力旗下IP来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公司旗下签约作者,一种是外部合作的IP;新湃传媒首席内容官杨夏表示,新湃传媒是一家具有IP思维的互联网公司,公司的主业不是影视创作,而是IP的运营;金色传媒总裁、猫片创始人王裕仁介绍,“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比较头部的男频IP都由我们经手”;鲲池影业创始人兼CEO李鲲则表示,“我们在IP选择上还是更偏向于女性漫画类IP”。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