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电影去旅行”!“一带一路”电影周启动,露天展映等你看

2020年07月30日18:50  
 

这个夏天,广大市民可能无法亲身到国外旅行,但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则让大家可以跟着电影,让目光飞向欧洲、美洲、亚洲、非洲,放自己的心灵去旅行。

昨夜的陆家嘴中心下沉式广场比以往更热闹,疫情期间参与过志愿服务的陆家嘴环卫工人、金融白领等众多行业的观众,和周边市民一道观赏了电影《孟加拉制造》。

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先锋岗志愿者、来自中国银行的陈尔旸,向小布述说了自己儿时的电影梦。谈到近期最想看的电影,陈尔旸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最想看看非洲,或者坦桑尼亚等国的电影,看看不同地方的生活。”

来自南码头女子清道班,曾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优秀环卫工人荣誉称号的张丽,则开心地带领她的10多位同事一下班就赶来现场坐等电影开场。与陈尔旸不同的是,张丽对儿时端坐小板凳在室外观看电影的记忆尤为清晰,“今天能坐在高楼下看露天电影,感觉真的很特别。”张丽说。

电影开始前,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对前来观赏电影的防疫志愿者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本次“一带一路”电影周的特色和亮点。

7月27日晚,“一带一路”电影周展映活动开展,12部电影走进新区36个放映点,开展近百场惠民放映。作为创新举措,今年的展映活动推出露天展映形式,让市民通过这种传统的观影方式,亲近喜爱的电影。

据悉,今年“一带一路”电影周的主题为“跟着电影去旅行”,共展映12部影片,包括《柔情史》《孟加拉制造》《RK还是R Kay》等。电影主人公的脚步遍布五个大洲,从埃及尼罗河到美洲大原野,从山川壮美的中亚到林木葱葱的东欧。

27日晚,在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下沉式广场,首场展映活动的开幕影片是来自中国的《白云之下》。电影放映前,上影演员剧团的演员佟瑞欣和吕洋作为这次“一带一路”电影周的亲善大使,为现场观众进行了推介。

《白云之下》讲述了一对普通的蒙古族牧民夫妻,因生活追求的不同而产生的某种生活困境,引导观众对爱与幸福进行深层次思考。影片曾获2019年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最佳艺术贡献奖。

“一带一路”的主题,吸引了不少观众。市民骆清子告诉小布,之前没有特别关注过类似“一带一路”主题的电影,这次专程过来欣赏,“感觉还挺特别,需要细细品味”。

2018年,浦东新区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合作举办“一带一路”电影周,为中国电影“走出去”、国际电影“引进来”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合作平台,展现中外电影文化交流成果。自此,每届电影周都会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影人、策展人出席,与国内同行开展交流合作。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峰介绍,目前,已有来自全球44个国家、50个机构加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

露天展映,则是今年“一带一路”电影周的一个创新模式。浦兴文化公园、洋泾电影广场 、凌桥社区文化中心、张江电影广场、川沙电影广场、曹路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广场等,都将成为这次“一带一路”电影周的播放点。

除了陆家嘴中心,首日展映活动还在洋泾电影广场和森兰商都外广场举行,分别上映了《柔情史》和《RK还是R Kay》。

露天展映第二天,电影《柔情史》来到了花木电影广场和张江电影广场。家住附近的王女士告诉小布,“看露天电影很有‘夏天’的感觉,而且比进电影院看电影要放心。”场内观众中还有不少小朋友,以前从未看过露天电影的孩子们,对这种新体验特别有兴趣。

与此同时,市民观影过程中,现场并未放松各类防疫措施,除了入场时要测温、查验绿码外,还建议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安全距离。花木电影广场还特辟了临时留观区,安排了医务人员做应急准备。为观影市民准备了防暑降温物品和防蚊物品,尽一切可能为周边居民提供周到服务。

此外,今年“一带一路”电影周露天放映活动,还特别邀请一线抗疫人员共同观影。“每一次展映活动,我们都会专门邀请在抗疫一线工作过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感谢他们做出的无私奉献。”张峰说。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