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好“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接力赛”

2020年07月29日09:4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笔者认为,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跑好“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接力赛,打通“顶层设计”和“基层落实”之间沟通的桥梁,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政策出台要接地气、不要“仙气”。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在政策下发前多点“足下功夫”,充分的调研工作必不可少,只有充分了解政策落地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问题,才能更好确保基层具备操作性,群众获得幸福感。如果政策缺乏前期调研、没有摸清底数,就会导致基层在执行时出现变形走样的问题。作为“最初一公里”,不仅仅在制定政策时要从基层执行者的角度考虑问题,针对基层问题的痛点及时对症下药。在政策下发后,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反响,做好政策落实中的跟踪,适时调整。从“最初一公里”的设计到“最后一公里”的落地,始终要牢记政策就是要立足基层、植根百姓,只有群众满意才能彰显生机和活力,让各项改革举措掷地有声。

落实政策要抓实干、不走过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要实事求是地按照上级政策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政策更好落地生根。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持续发扬抗击疫情中体现的沧海横流本色,保持在防疫中迸发的强大热情,推动“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等党中央重大举措部署落实到位,使群众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来源:马陆镇 陆依慧)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