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四史”学习教育“初心之旅”,汲取力量再出发

2020年07月29日09:33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当前,上海全市上下掀起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学习教育热潮。广大党员干部要快马加鞭,备足旅游攻略、用活网红打卡、珍藏旅途感悟,在“四史”学习教育的“初心之旅”中触摸历史脉络,倾听历史回声,汲取历史力量,将收获成果与实践作为有机转化,让初心使命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中熠熠生辉。

备足旅游攻略,提升“四史”学习教育期待感。想要有一个完美的旅程,一份完备的旅游攻略必不可少,开启“四史”学习教育“初心之旅”亦是如此。首先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这是一趟浸润历史、凝心聚力的旅程,需要党员干部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勇气决心和“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勤奋刻苦。其次要有总揽全局的路线统筹,深思熟虑“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树立正确的“四史”学习观,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和理念,踏踏实实,摆正态度,为“四史”学习教育开个好头。

突出身临其境,提升“四史”学习教育体验感。旅行是一种体验,习以为常的生活状态和思考方式会被旅行改变,提升旅途体验感将让我们的生活和思考更有层次和质感。灵活学习方式,充分用好新资源,如直播情景党课等网络平台新渠道,如骑行党课、沙盘党课等聚焦沉浸式、突出互动性的新形式,打破传统只能旁观的“局外感”,真正做到将身心融入旅途、体验成长。丰富学习内容,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13个全国、148个市级爱国主义基地,还可充分结合打卡线下红色资源,切身体验,实地走一走、看一看,让“四史”学习教育历程更加生动难忘。

珍藏旅途感悟,提升“四史”学习教育收获感。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目的地,即使是故地重游,也会有新的发现和感受,所以旅行的意义更在于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时的心情感悟。在“四史”学习教育中把感悟记录并珍藏下来,做好“回头看”,让汲取的历史赋予、文化沉淀、民族精神力量成为今后干事创业、服务人民的“宝典秘籍”。在遇到大事难事时,拿出来翻一翻、看一看,用历史智慧补足当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短板,积极思考、善作善为,让“四史”学习教育历程的收获实实在在在生活工作中得到放大和传承。

(来源:马陆镇 苏闻君)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