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浦东文化艺术节今夏启幕 24台精品剧目轮番上演

2020年07月29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花木兰》
《花木兰》

人民网上海7月29日电 (记者 曹玲娟)这个夏天,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已有十年历史的浦东最大文化盛会又将开启新艺途。融合24台、43场精品剧目,第十届浦东文化艺术节将从7月30日起至10月30日三个月的时间内在浦东十大剧场轮番上演,众多名家名团将先后登场。

7月30日至8月2日,同时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的舞剧——上海歌舞团《永不消逝的电波》将首次跨过浦江,为第十届浦东文化艺术节开幕。作为国内第一部“谍战舞剧”,该剧自2018年底首演起便以出色的业内外口碑迅速“出圈”,2019年登上春晚舞台后更是家喻户晓。为该剧编舞的80后舞剧编导韩真、周莉亚因此被业界誉为“舞坛双子星”。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中,同样出自两位编导之手的另一部作品,宁波市歌舞团的舞剧《花木兰》也将在9月1日、2日登台东艺。该剧从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完成使命、追求爱情到回归和平与自由,为观者娓娓道来一个闪耀2000年的中国传奇故事。该剧于2019年获中国舞蹈最高奖项“荷花奖”。

今年艺术节,两个重磅国字号院团也将参演,分别是中央芭蕾舞团和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已连续3年登上东艺舞台。10月4日、5日中芭将第四次亮相东艺,带来3部世界经典舞剧《卡门》《阿莱城的姑娘》《仙女》,观众将在一个晚上看到三部以爱情为题材的芭蕾舞剧。这三部舞剧皆为中芭在上海的首演。9月上旬,由中央民族歌舞团精心打造的大型文艺晚会《锦绣家园》将在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上演。演出荟萃了院团几十年来的创作精品,涉及10个民族、15首曲目以及上百位演员。

8月28日,国乐大师方锦龙将首次登上东艺舞台。2020年伊始,方锦龙同时亮相央视、哔哩哔哩视频网站的跨年晚会,与虚拟歌手洛天依演绎的《茉莉花》、一人与百人乐团“斗”乐的《韵界》,受到全球华人的热捧,掀起了现象级全民娱乐的热潮,激发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和民族乐器的极大关注。同样以琵琶为亮点的,浦东文化艺术节唯一首演——赵聪《乐鸣东方》琵琶与交响乐团音乐会,将在10月14日亮相东方艺术中心。赵聪是中国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在国际古典乐坛享有盛誉。英国卫报曾评论“赵聪完美的演奏,让中国民乐充满希望”。

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上海彩虹室内乐团特别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将于9月12日在浦东新舞台上演。观众将会看到平日里正襟危坐的乐手们在此次音乐会中,融合了喜剧的表演元素,风趣诙谐,更贴近年轻观众的喜好。上海轻音乐团将在9月12、13日在东艺上演《巨龙昂首》纪念浦东开发开放 30年音乐会。9月19日,海上雅乐将在周浦文化中心剧场上演《海上雅乐.花好月圆——经典民乐音乐会》。

创排于2015年的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由张军主演,8月22、23日将再次登上东艺舞台。该剧改编自唐代诗人张若虚的作品《春江花月夜》,讲述了一个横跨50年、穿越人鬼仙三界的故事。要属江南剧种,必定少不了越剧。越剧《西厢记》8月29日将亮相惠南群星剧场,由“袁(雪芬)派”传人陈慧迪、“徐(玉兰)派”传人杨婷娜、“傅(全香)派”传人盛舒扬分饰崔莺莺、张生和红娘。上海京剧院梅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史依弘将在东艺演绎京剧专场,9月24、25日分别带来堪称集程派艺术之大成的《锁麟囊》和梅派经典保留剧目《凤还巢》。9月26日,作为国内首部以垃圾分类为题材的舞台剧,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创排的滑稽戏《头等大事》,由王汝刚领衔主演,将在惠南群星剧场上演。

东艺首部自制原创海派话剧《金家花园》于去年9月在东艺首演,今年《金家花园》将迈向全国巡演。此次,《金家花园》于8月29日至30日,将这段跨越时空的上海往事再次搬上东艺舞台,作为华东地区36站的首站演出。由浙江话剧团出品,李伯男执导的两部民国人物系列话剧——《李叔同.最后的情书》《她芳踪.张爱玲》,均分别于10月8日、9日在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浦东大戏院将上演3部话剧。8月20、21、23日,明星话剧《洋麻将》由影视明星关栋天、严晓频领衔主演亮相浦东大戏院。10月23日至25日,荒诞喜剧《一窝马蜂》在登台浦东大戏院。同样亮相浦东大戏院的戏剧还有10月10、13、14日上演的推理悬疑剧《福尔摩斯与莫利亚蒂》。

近年来,脱口秀这一节目形式被一众热门综艺带火,让年轻人熟知并喜爱。9月19日,北蔡文化中心剧场将举办一场以《在上海生活的年轻人》为主题的脱口秀节目,次日也将在张江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上演。爆笑即兴戏剧《另外的世界》于9月12、13日,分别上演与洋泾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周浦文化中心剧场。

此外,浦东文化艺术节还涵盖了2部儿童剧,由开心麻花出品的儿童音乐剧《三只小猪》在惠南群星剧场于9月中旬上演,由梦童社出品的儿童舞台剧《木偶奇遇记》将于9月、10月在浦东新舞台、川沙影剧院、北蔡文化中心剧场上演。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