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真知 重实践 造新时代新干部

2020年07月27日16:41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新时代的干部应当是同时具有“一日不书,百事荒芜。”“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的学习态度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能力。

学而能知是真学。诸葛亮曾说“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要获得知识、开拓眼界、不被日益更新的时代所淘汰,就必须不断学习。然而要做到真正的学习并非易事,向书本学、向他人学、向实践学。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新时代的领导干部们要静下心来学会从书本中汲取自身需要的养分,放低姿态,善于学习他人身上的优点,补足自身的不足,提高和完善自己。

知而能行是真知。真正的学习绝不能停留在表面,学的理论要有用武之地,能解决困难,能处理实际问题。一切的知识若无法最终付诸于实践则犹如空中的亭台楼阁,只有经历过痛感才能知道什么是疼痛,只有经历过寒冷才知道什么是寒冷。知是行之根,行是知之终,知以行为实践,行以知为指向,二者相互联系,不能相互独立。新时代的领导干部队伍要多走向基层,向书本学习的同时向实践学习、向老百姓学习。

知行合一促发展。“知”与“行”两者当中任何一方脱离另外一方都将切实影响学习和实践的效果,学习了理论以后就要考虑实践。善于学习,善于实践,这两者绝不是空荡荡的口号。要把理论和实践当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印证理论。一切从实际出发,大胆假设,再把丰富的实践经验转化成理论,促使知行合一的成果不断放大。

世界不断在发展,时代的浪潮不停地更迭。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纷乱复杂,经济发展稳定但任务更加艰巨,新时代的领导干部作为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必须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紧跟时代的浪潮。

(来源:南翔镇 李燕)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