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地基”,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20年07月27日16:27  
 

年初的疫情大考,我们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听从中国共产员的号召,率先将这传播率极高的病毒抑制住。身为中国人,我们无比自豪,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我们更坚定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我们的最大制度优势”。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没错,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无疑是我们需要、也必须去做好的,而“全面从严治党”更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地基”和“基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已然成为了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从严治党变成的永恒的话题,而做好这一点,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和实践,笔者认为做好以下几点是首当其冲:

一是要选拔信念坚定、勇于担当的党政班子。要将党的事业发展好,必定需要坚强有力的各项保障,有一支敢担当、敢创新的党政班子队伍是必要条件。2019年党中央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根据纲要,要进一步强化党政班子建设,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作出贡献。党政领导班子都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对自己的工作要认真负责,迎难而上,不能唯唯诺诺,推卸责任。面对危险要敢闯,面对矛盾要敢于解决,面对错误要敢于担当,实实在在发挥好领导班子作用。

二是要党内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历年来的违法违纪的贪官污吏们的案子历历在目,但违法违纪的时间仍依旧持续增长中,这种不正之风必须遏制。相信每一个党员干部在初上任时都是豪情壮志,想着怎样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然而每天的重复劳动似乎渐渐磨掉了他们的耐心,有些人便放松了警惕,放低了对自身的学习和要求。因此,各级党支部都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人都要正视自己犯的错误,坚持原则,敢于指出问题,面对问题,改正问题。要一件事一件事地抓整改,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落实,才能持续巩固,形成长效机制。这就如同一剂强心针,让党员干部不忘初衷,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时刻记住自己的承诺,养成好习惯好作风,莫让自我批评成为一堆无用的空话,始终做一个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党的清官、好官。

三是继续深入推进各类学习教育。自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以来,我党组织的各类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从“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到现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及“四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都能够从中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宗旨意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学习教育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作风建设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地基”,所以今后更要狠抓各类学习教育,促使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常态化。

(来源:南翔镇 汪晓琼)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