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形式、重落实,打好全面小康决胜之战

2020年07月27日15:39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冲击更是加大了脱贫攻坚任务的难度。为此,必须更加严厉整治形式主义作风,狠抓政策举措的落实,打好全面小康决胜之战。

2020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知行合一,唯有从思想意识和实践行动两个层面解开形式主义的镣铐,才能让党员干部把时间与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抓工作落实中,为决战决胜提供保障。

在思想意识层面,要坚持纠正歪曲的政绩观,正本清源、端本澄源。仅仅将数据、材料等同于政绩,采取简单粗糙的懒政做法,这些现象都是由于急功近利、形式主义的思想在作祟,严重偏离了马克思主义“内容决定形式”的思想道路。为此,党员干部间要积极开展力戒形式主义的思想教育活动,正风肃纪,清醒地认识到形式主义的危害,及时反思和纠正工作中出现的作风问题,守住思想底线,自觉做好表率,明确并践行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在实践行动层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一些党员干部心态浮躁,只做纸上留痕、纸上谈兵的表面功夫,外表看似光鲜亮丽,实则“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虚假数据堆砌起来的空中楼阁徒有其表、不堪一击,唯有一砖一瓦、一步一脚印扎实推进的工作才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考验。领导干部要到基层中去,基层干部要到群众中去,了解人民的心声,针对反映的情况进行精准分析,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把各项政策和举措落到细处、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做到让群众满意。

形式主义如同一剂慢性毒药,如不及时清除治疗,便会侵入健康的“细胞”,在党员队伍中逐渐渗透蔓延,进而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整治形式主义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见成效,而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需要时刻敲响警钟,拒绝形式主义,及时扼制苗头,做到一丝不松,一刻不停。

(来源:嘉定区安亭镇 万佳雯)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