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防御责任措施 打赢防汛防台救灾硬仗

2020年07月27日09:47  
 

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指挥靠前,勇当防汛救灾“主心骨”。每年夏季是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的多发季节,各级政府部门应当积极做好2020年各项防汛备汛工作,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压实各级防汛责任,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变化,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防患于未然。

二是闻“汛”而动,筑牢防汛救灾“桥头堡”。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哪里有险情,党组织就出现在哪里。洪涝灾害面前,各级党组织应当凝聚各方面力量,战斗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在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三是冲锋在前,争做防汛救灾“急先锋”。在汛情严峻时刻,党员干部应当不顾自身安危站出来、冲上去、顶得住,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视灾情为命令,视灾区为战场,视群众为亲人,全力投入防汛抗灾工作中去,争做防汛救灾“急先锋”,充分发挥顶梁柱、主力军、排头兵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是对各级政府部门政治意识、担当精神、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的重大考验。我们要紧密团结,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安亭镇 高宇晴)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