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医院成功为一名合并复杂先心病“镜面人”切除胆囊

贫困青年复杂“先心”求医难 爱心接力勇担风险除“胆”患

2020年07月27日22: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27日电(董志雯)7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胆胰外科刘颖斌团队为一名合并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西藏贫困“镜面人”青年小D成功实施了胆囊切除术,术后小D恢复良好,各项指标平稳。

小D来自西藏,今年18岁,自幼患先天性心脏病,同时合并室间隔缺损、主动脉骑跨和肺动脉缺失,只能长期平卧,不能自由活动。

正常情况下,该病若不积极治疗,很难活到成年。但他非常幸运,尽管发育缓慢,还是顽强地成长到18岁。去年在爱佑慈善基金会的帮助下,他曾来上海三甲医院诊治心脏病,经检查发现已经无手术条件,只能返回西藏。更糟糕的是,之后由于胆囊结石,他频繁发作急性胆囊炎。每当右上腹疼痛难忍,严重影响生活,简直生不如死,小D急切需要手术切除胆囊。经过热心人士与爱佑基金会多方联系,小D辗转国内多家大型三甲医院,均因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经评估无法麻醉而不能手术。

7月初,小D抱着一丝希望慕名找到仁济医院胆胰外科主任刘颖斌教授,刘主任毅然把他收治入院,经仁济医院胆胰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心内科和心胸外科等多学科讨论后,认为虽然小D心脏已无手术条件,麻醉风险巨大,但只要术前充分氧疗,术中精细管理,术后精心监护,还是有机会安全度过手术关的。同时,小D是“镜面人”,即内脏全部左右反位,胆囊位于左上腹,也给手术带来了额外的困难。

手术当天,麻醉科主任俞卫锋实施麻醉,麻醉过程十分平稳,刘颖斌主任主刀顺利地切除胆囊,术后转入外科监护室,目前恢复顺利。

刘颖斌坦言,胆囊切除本是胆胰外科的基本手术,但在小D合并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情况下,手术风险陡然升高,接受这样的小D不仅需要充分完善的术前评估、合理稳妥的术中管控、娴熟的手术技巧和精准的术后管理,更需要医者有仁爱之心、非凡的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感。该病例的成功救治,是多学科成功合作的范例。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