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升温 斜杠青年就业升级

2020年07月25日09:5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25日电 疫情期间,“共享员工”模式横空出世,改变餐饮物流行业用工市场。未来,灵活的就业模式将盛行于多行业多工种,成为沪上职场人士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记者从24日举办的首届谧聘人力资源论坛上获悉,未来中国灵活用工渗透率预期可达25%,市场规模近8000亿元。

图片来源谧聘人力资源论坛

助力经济发展,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营收占全国四分之一

据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介绍,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总收入从2012年的1258亿逐年增加至2019年的5028亿,发展速度迅猛。而2019年全国人服行业的营业总收入为1.96万亿,即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总量约为全国的四分之一。

这一数据显示出,上海人才服务市场的巨大价值,以及上海人力资源作为“朝阳产业”的崛起与发展。人力资源服务助力企业经济发展,促进市民就业,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2020年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就业工作都造成严重冲击。本月2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半年整体就业走势前低后稳。一季度就业开局低迷,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稳就业举措全面落地,劳动力市场需求升温,就业局势逐步回稳。

今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促进就业专项监督作为重点监督项目。5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本市促进就业情况的调研报告。各方普遍认为,受到经济下行、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当前本市就业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形势。疫情对就业习惯和观念、劳动力流动性、就业结构等,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变化,未来上海可能发生劳动力短缺、就业结构性矛盾上升等问题。

这其中,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和本地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将大受影响,是挑战,也是机遇。

灵活就业受欢迎,斜杠青年就业模式升级

疫情期间,很多鲜生超市通过共享用工模式,有效缓解了自身的用工短缺问题。“共享员工”“灵活用工”一下成为媒体报道和政府工作文件的高频词汇。事实上,以“零工”人员替代全职人员的“灵活就业”模式,在我国已流行数年。据某大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19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和广州的灵活用工比例最高,全国一半以上的灵活用工出现在这三座城市(57.5%),其中,又以上海最高(35.9%)。

据谧聘人力资源论坛嘉宾介绍,目前大众较为熟悉的“灵活就业”是滴滴、饿了么、盒马鲜生等电商行业的弹性用工形式。其实,广义上的灵活用工还包括劳务派遣、非全日制用工、个人劳务、业务外包等用工形式。中国灵活用工市场发展尚处初期,当前灵活用工的渗透率(不考虑劳务派遣)仅9%,相比日本(42%)、美国(34%)来说,规模较小。

“灵活用工”模式重构了蓝领劳动力的时间与价值,将“人岗匹配”转换为“时间与任务”的匹配。蓝领人群实现时间与技能配置资源的最优组合利用,使个体效率得以最大化发挥,拥有更自由和更灵活的工作时间的同时,获得最丰厚的收入。

论坛嘉宾认为:“真正的灵活用工应当是:中午,员工在西贝工作4个小时,之后,到了下午,他可以去叮叮买菜再配送3个小时。”通过2-3种岗位组合,1名共享员工的劳动所得可实现翻番甚至4倍,斜杠青年的就业模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规范化机制尚未形成,灵活就业法律保障需跟进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灵活就业尚未形成规范化机制,合规性状态略显缭乱,劳动关系仍存在界定不清、缺乏充足的法律保障等问题。”上海谧企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作为专业的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运营商,公司与50多家大型企业建立紧密联系,我们注意到一些企业因其自身业务特点,会有周期性的人员结构调整和需求。灵活就业的劳动模式,恰恰适用于这些企业。为此,公司积极开拓新业态,优化完善平台业务模式来迎合这些企业的特殊需求。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尽力协调用人企业与求职者的需求。”

其实,各方机构政府正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方式补齐短板,适应“新就业形态”。据静安区人社局消息,一个名为“零工保”的全新平台在6月上线,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最短到“天”的保障模式,当天购买当天生效。最便宜的只要0.5元,保额最高可达10万元,涵盖了意外、医疗等险种。对于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让雇主买,也可本人随时下单,操作便捷。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灵活就业人员的多层次保障需求,以“灵活”保“灵活”。

在今年5月举行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市人社局表示,接下来要扩大就业监测范围,及时掌握各类灵活就业的发展情况;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及时研究出台针对灵活就业的扶持和规范办法,促进灵活就业更好发展。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