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整为零” 以民法典见时代的变迁

2020年07月24日13:58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今年的疫情突如其来,正在此次疫情期间饱受疫情的困扰,在这个万众一心度过疫情的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向全世界告着民法典时刻的到来,民法典的到来,全方位多角度保护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典,回应了民生的关键问题,具有里程碑意义。此次民法典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目标,总结实践经验,适应时代要求,对我国现行的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和与此相关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全面系统的编订纂修,形成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典。

民法的主要作用是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民法的体现可以有自己的支配权,可以直接支配其权利客体,并有权排除他人妨碍其支配的权利。民法的社会功能具有目的性,在层次上高于规范功能具有根本性。

民法典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化零为整”“更换时代”民法典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就是民族性,坚持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结合的民族智慧,对于民众而言,民法典可能更像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具象化。生活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愉快的小事,比如我老我有理,我穷我有理,现在的民法典就可以保护公民个人的权益,以自身利益出发,让法律时刻保护每个人。民法典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对民法典的精神宣扬和普及,若法律不被信仰,将形同虚设。如果民法典的精神不被老百姓信仰,那么民法典通过将毫无意义。让我们一起再次重温这些民法典的精神,这才是民法典存在最大的意义。人生来就是自由而且平等的,在社会上所谓的“道德绑架”,就可以很好地保护好自身利益,只要人身自由,人格尊严得到法律的确认和保障,人才有可能成为社会经济体系的载体,让自己与时俱进。

现在民法典刚攥写完毕,对于中华人民以及我国来说,民法典是我们国家法制进化的里程碑。因此,民法典对于制定和颁行有着不和或缺的重要意义,以法典化的方式更好的保障公民的权力义务。

(来源:江桥镇封浜村 顾丽君)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