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赛道就绪 4大门类30家电竞游戏企业落地浦东

2020年07月24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24日电    今天下午,“打造上海电竞之都核心功能区——浦东重点电竞游戏项目签约活动”上30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浦东,预计到明年新增税收过10亿,将带动全区电竞游戏产业新增百亿营收。未来,以电竞游戏为龙头的浦东数字文化产业将成为浦东在线新经济的新一个千亿级赛道,成为助力浦东2万亿发展目标的重要增长极。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出席会议。

据悉,浦东一举落户30家电竞企业,涵盖电竞产业发展的全门类。

在电竞场馆方面,目标成为世界顶级赛事和国内重量级腰部赛事的首选地。在梅奔文化中心、东方体育中心等国内顶级赛事场馆基础上,浦东此次还新推出了世界顶级标准的文体融合场馆——浦东足球场、新兴潮流的专业电竞“热”空间——森兰电竞馆以及东昌弈空间。此外,通过康桥E-one电竞产业园区,进一步提升电竞产业的集聚度和显示度。

在电竞配套产业方面,浦东着力完善产业链部局,充分发挥产业长尾拉动作用。除了企业、场馆、赛事外,大量直播机构、电竞战队、行业协会、高端论坛也扎堆浦东,网易龙之队等世界冠军战队在签约活动上落户亮相,全国唯一的游戏电竞电视数字频道——游戏风云也移师浦东发展。

在赛事方面,浦东积极争取国际国内顶级赛事落地,打造不落幕、天天有的电竞赛季。2020PEC和平精英国际冠军杯、西甲电竞等一批顶级电竞赛事宣布在浦东举办,下半年起可以说,全球玩家将在浦东参与并观赏大量世界顶级的高端国际赛事。

在企业方面,浦东着重推动头部企业落地。比如纳原信息预计将在浦东陆续推出十数款游戏产品,网易暴雪、完美世界、盛趣游戏等也将积极推出新的项目,争取形成百亿级营收。

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介绍,2020年,浦东正在成为上海电竞产业发展的“强心脏”,电竞游戏产业规模占到上海的三分之一。在此过程中,浦东吸引了包括腾讯、网易和完美世界在内的一批电竞游戏头部企业落户,并成功举办了TI9、王者荣耀冬季赛等一批国际、国内一流赛事,吸引国家游戏产业研究院落地,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东方体育中心、源深体育中心等场馆成为电竞赛事的首选地和常驻地。

与此同时,浦东推动康桥、外高桥布局重点电竞产业园区,吸引电竞游戏产业上下游的企业集聚。据统计,近年来,全球和国内超过70%的顶级电竞总决赛在浦东举行。

浦东克服疫情优化产业政策,完善电竞产业链布局。前不久,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确定落地浦东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浦东不仅得以全面掌握游戏产业发展态势,前瞻性地研判行业发展趋势,还能为业界定制一系列高标准的规范。

浦东围绕电竞产业发展先行试点,为产业发展打通了诸多堵点。如群星职校2018年由市教委率先授牌“上海市职业教育电子竞技专业试点学校”,为电竞产业人才培养奠定基础,电竞运动员注册制也率先在浦东落地。通过规范有序的管理,进一步提高电竞选手的职业化水平。

2018年,围绕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浦东提出建设“上海电竞产业发展核心功能区”。经过近三年努力,浦东电竞产业配套环境日益趋好,下一步还将继续聚焦重点赛事、重点企业发力,推动头部企业在浦东加快发展并拉动形成产业链条,充分利用上海自贸试验区政策,为提升上海电竞产业总体发展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浦东是上海电竞核心功能区,未来将在做大最强游戏和电竞产业不断推出新的举措。一方面,将持续强化中国元素和原创内容,提升赛事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地标性电竞场馆的建设和改造,在吸引中坚型赛事的常驻的基础上,重点保障王大型顶级赛事,引导顶级国际赛事中增加中国元素、中国原创内容,通过顶级赛事放大上海在电竞产业的辐射力和显示度。另一方面,继续聚焦游戏头部企业,打造电竞“超级园区”。通过产业发展,体现经济效益,做到既发光又发热。进一步引导和支持游戏内容研发、游戏版权交易、IP转化等重点板块的企业、项目和平台在上海的相对集聚,打造产业内容相互连通促进的“超级园区”。此外,将优化游戏发行、传播渠道,打造线下游戏展会,形成线上线下文化贸易平台。做强Steam China平台,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号召力。强化游戏线下展会,带动形成产业链下游“长尾”效应,通过国际电竞装备专业展等项目,打造线下的游戏文化贸易平台。

据相关部门介绍,浦东还将为电竞产业发展全方位营造优良营商环境。进一步配合市有关部门,夯实电竞运动员注册管理试点。加快电竞人才培养,规范电竞行业引导,推动电竞“阳光、绿色”发展。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上海吸引电竞人才、培育电竞企业、巩固产业优势的“软实力”。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