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4个月都不肯过户?150万首付竟是买了“查封”房!

2020年07月24日12:30  
 

“定金付了,首付款也给了,等了4个月,卖家不是说租约没到期,就是说家人不在上海,迟迟不肯办过户。我一拉产调才发现,房子竟然被查封了。”一连串的坏消息仿佛是晴天霹雳,让购房者孙先生(化名)感到手足无措。

付了150万,买了个查封房

今年2月底,孙先生通过上海链家,购买了一套二手房,网签并支付了150万购房款后,与原房主董先生(化名)约定6月过户,可事情并非想的那般顺利。“3月开始,我找了好几次董先生,想要去办过户,他总是以各种理由拖延,也不露面。”6月22日,已经超过约定过户时间近两周了,在上海链家的努力下,买卖双方在门店进行了三方面谈,董先生继续找借口不办过户。卖方的一再不配合,让孙先生起了疑心。

果然,在上海链家的陪同下,23日孙先生通过上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到,自己要购买的房子已经被查封了!明明6月7日拉产调的时候,房子还没有抵押、没有贷款,不过十几天,就被查封了?房子什么时候抵押的,为什么被查封了,董先生只字不提,欲加隐瞒。

2种处理方式,态度截然不同

为了避免进一步扩大损失,买家孙先生在上海链家的协助下,卖方因存在根本性违约、合同目的不能实现,故孙先生行使单方合同解除权,而卖家董先生也在24日表示,愿意退回150万房款,但要再缓2个月。

即便上海链家多次协调双方,但卖家董先生前期的不配合,让孙先生对2个月后赔款的“约定”倍感不安。为了保护客户的权益,不耽误孙先生的购房计划,上海链家决定,先行垫付客户已支付150万的购房款,同时,上海链家协助客户进行诉讼维权,帮助客户追回房款并追究业主的违约责任。

目前,孙先生已与上海链家达成一致:“上海链家很快就决定将150万元垫付给我,也很快给我推荐其他房源。如果是单靠我一个人去想办法,可能要花上几个月甚至是几年的时间,花费精力不说,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把钱拿到,可能今年都没办法买房。”

买到查封房,并不罕见

购买二手房的过程中,交易流程繁琐、房屋标准不统一、产权信息不透明等各种因素,都给交易增加了难度,而像孙先生这样遇到查封房的案例也不在少数。事实上,根据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与房屋被查封的时间顺序,可以分为“签前查封”与“签后查封”。

孙先生此次“签后查封”可通过诉讼追讨责任,若是有买方遇上“签前查封”,该如何维权?对此,上海链家在近几年也是做足了工作。

早在2017年上海链家推出安心服务承诺中,就包含了“签前查封,先行垫付”的细则:通过上海链家成交的二手房,若交易房屋在签署房地产买卖合同前已被国家机关依法查封,上海链家承诺先行垫付买方已支付的购房款,同时全额退还居间服务费。据悉,截至2020年6月,上海链家共支付安心保障金达4.19亿元,其中涉及查封房的74笔交易,赔垫付近3480万元,敢于承担责任和风险,切实维护客户权益。

因此,从孙先生这起案例中可以看到,购置房产时,从签订合同,到房产背调,再到办理过户,存在许多风险无法避免。在交易过程中,应尽可能仔细阅读各项条款,了解清楚房产中介的服务条款,对细节保持充分警惕,才能保障自身权益,规避买房风险。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