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艰难之硬骨头 赢脱贫之决胜仗

2020年07月23日10:41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攻坚战就要用攻坚战的办法打,关键在准、实两个字。只有打得准,发出的力才能到位;只有干得实,打得准才能有力有效。如今,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期,为确保2020年底前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县全部摘帽,我们必须在乡村经济发展、民俗文化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下大功夫,并且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筑牢经济发展,助力乡村脱贫振兴。经济是乡村发展振兴的“根基”,脱贫攻坚不仅需要扶贫,更要扶志、扶智。各地各村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大力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农业,打造具有本村特色的品牌产品,并且拓宽销售渠道,引入一些时下关注度和使用率高的电商平台,进行线上较为广泛的宣传和销售,拓展知晓度和品牌度,增加收益。同时,扶持乡村经济发展不仅要“输血”,还要提高“造血”能力,各地各村可以引进新技术新方法,并且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农户,通过技术扶持,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效率,增长产量。

传承民族文化,助力乡村脱贫振兴。文化是乡村之“魂”,各地各村要大力挖掘当地的民间文化、技艺、建筑等,形成本村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大力推广,不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宣传、技艺展示,文化建筑参观等等,推动形成文化+旅游的产业链,传承并保护当地的非遗文化,打造具有特色文化的“民俗村”、“民俗小镇”、“乡村文化集市”等主题村落。这样一来,当地的文化和旅游产业不仅能够发展起来,而且还能带动解决一批具有精湛手艺、技艺的能人和了解当地文化的本乡人的就业问题,真正做到村村成景点,户户农家乐。

维护生态环境,助力乡村脱贫振兴。发展乡村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同时,更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留住乡村之“形”,让乡村美起来。通过村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并且大力宣传教育,引导当地老百姓提高环保意识,自觉维护生态文明。同时,全面推开以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生态环境的系统治理、修复治理以及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真正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如今,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这一步能不能走赢走稳需要的是众人之合力,我们不仅要实现面子之末,更要里子之本,不仅要输血之末,更要造血之本,不仅要温饱之末,更要环保之本,只要这样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刘佳)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