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碰到上海医生,是我们的幸运” 

上海援疆医疗专家基层义诊,获基层各族群众交口称赞

2020年07月20日20:31  
 

2020年6月,在深入了解喀什地区百姓们基本健康状况后,喀什二院第十批第一轮20名援疆专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赴上海对口支援四县开展“健康下基层 医疗惠民生”健康扶贫大型义诊咨询系列活动,为基层各族人民群众带去优质医疗服务,把健康关爱送到百姓身边。

一到义诊点,看到基层百姓眼中充满期盼,援疆专家们立即换上白大褂进入工作状态,仔细问诊,详细查看患者提供的病史资料,耐心解释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义诊期间,他们顾不上喝一口水,顾不上起身去趟洗手间,直到最后一位患者满意离开。

一位患者因疼痛难忍急需做肾脏穿刺,得知上海著名医院的专家要来叶城县人民医院义诊,赶紧来到义诊现场找到来自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的援疆专家杨满。在了解了患者的具体情况后,杨满主任立刻在县级医院医疗设备及操作设施没那么完善的情况下顺利实施手术,解除患者病痛。

“这次能在家门口碰到能帮家人治病的上海医生,真是太幸运了!”患者家属激动得说。

在莎车县人民医院,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的援疆专家蔡斌早已做好了精心准备,提前备课,搜集案例,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大家提供了“脊柱骨折微创技术治疗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培训”。

培训会上,莎车县人民医院骨科的医护人员积极提问,蔡斌主任一一解答,随后进入住院病房进行了教学查房。在医院病房,蔡斌主任对住院病人的病情进行详细鉴别诊断。通过现场指导教学,真正做到将先进的诊疗技术辐射到基层,让基层医生和当地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受益。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内分泌科的援疆专家、喀什二院副院长陶晓明,在诊室里接诊完门诊病人后,随即到病房里查看病情较重的患者。几例病人检查下来,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很多人并不注重内分泌的治疗,因错误的观念让很多人无法积极接受治疗,不健康的肥胖和不注重按时吃药等习惯,使疾病无法消除,最后因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抱憾。

他说,“新疆基层百姓的防病、治病意识还较为欠缺,通过这样的大规模义诊,除了‘看病’,更希望能帮老百姓树立起正确的‘防病’‘治病’观念。”

参与本次健康扶贫大型义诊咨询系列活动的医生团队,技术精湛、诊疗经验丰富,他们均来自上海市各大三甲医院顶级学科,覆盖16个学科。在巴楚、叶城、泽普和莎车四县义诊,累计诊疗患者近千人次,教学查房50余次,学术讲座5次,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百余人次。

此次大型义诊咨询系列活动,不仅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务人员职业精神,进一步丰富了上海“组团式”援疆工作的内涵,还将健康医疗与脱贫攻坚、公益卫生事业紧密结合,不断提升贫困地区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缓解边疆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繁的问题,增强当地各族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真正将党中央对各族人民群众的关爱,送到各族人民群众身边。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