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 以“夜”为媒 点燃“夜上海仲夏季”

2020年07月19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9日电 (龚莎)为提振夜间经济,上海于今年6月6日至30日成功举办首届夜生活节,获得热烈反响,抖音打造的“我爱夜上海”线上话题2周内话题热度达3.4亿次;据美团点评数据,夜生活节期间上海地区夜间到店餐饮、休闲娱乐线上消费额同比去年分别增长37.4%和20.1%。据支付宝数据,上海夜生活节期间夜间消费环比5月增长超过10%。据阿里巴巴2020夜经济报告,上海夜间消费总金额位居全国之首。

因受疫情影响,夜生活节部分重点活动延期至7月,成为首届夜生活节的压轴秀,同时也点亮了“夜上海仲夏季”。随着文化、旅游等行业进一步复苏,跨界联动、文化赋能,也将令这个夏夜更值得期待。7月18日晚,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压轴大秀于黄浦江游船上拉开帷幕。黄浦江畔、夏夜晚风、璀璨灯光,“滨江”是夜上海独具魅力的画面,当晚,两个各具特色、中西合璧的活动就因“滨江”而联系在一起,为消费者提供了夜游、夜秀、夜市、夜读、夜娱、夜食等丰富体验。

上海昆剧团与携程集团联手打造的“浦江兰韵”昆曲演出,首次登陆黄浦江上网红游轮“船长8号”。这一晚,这叶江上扁舟被打造成古韵十足的昆曲空间,以“夜”为媒,融夜演、夜游、夜市于一体,市民游客、昆曲爱好者们在微波颠簸之上饱览浦江梦幻夜景,领略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体验古韵今风的人文情怀。

“浦江兰韵”首秀,文化赋能夜生活

往日静谧的老白渡滨江岸边,变身为以美食·艺术·书籍为主轴的东岸夜上海生活节,在主轴一端的码头停泊着浦江网红游轮“船长8号”。在去年试运营的基础上,“浦江兰韵”2020年首秀以《牡丹亭·游园惊梦》开篇,再度鸣笛启航。昆曲爱好者、市民游客们近距离观赏昆曲,体验和剧场观演完全不同的感受。近2小时的夜航中,船上游客在浦江两岸璀璨夜景的辉映下,沐晚风徐徐,听江水潺潺,体验传统文化的古韵今风,感受夜生活的别样韵味。

随着首届“五五购物节”加速重启城市内在动力,激发城市活力的“夜经济”扑面而来,而夜经济不仅仅是吃、喝、玩、游、购、娱,更要有文化的支撑。作为上海的地标,黄浦江既是上海“夜色美”,也是“江南美”的重要组成部分,“浦江兰韵”项目旨在重组那些独特的传统元素、江南元素、海派元素,让烟火气萦绕文化味道、文艺气息,让游客们体验传统文化的美学风范,重塑人们的晚间生活模式,让夜晚更精彩。上海快乐船长游船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庆认为,“这次与上海昆剧团的创新合作,不仅延展了城市经济消费的时间与空间,更展示了魔都文化艺术的海派生活状态,给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通过文旅融合,创新浦江游产品,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丰富上海市民的夜生活。”

大团大企跨界合作,打造传统文化新阵地

尽管疫情深刻影响了演艺和旅游业,上海昆剧团和携程作为业界有影响力的国有文艺院团和龙头企业,依托对各自行业领域的思考与探索,打通行业隔阂,拓展文旅新空间,努力打造最传统、最时尚的新业态,为传统文化传播搭建新平台。

即日起,上海昆剧团将在船长号游船上开始周末驻场演出,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推出全新的周末演出品牌,让演出从室内走向户外,通过精选、展现观众喜闻乐见、有特色、情景交融的故事,挖掘传统文化底蕴,创新文化展现形式,结合《雷峰塔·游湖》《玉簪记·秋江》等传统经典折子戏,因地制宜,尝试利用情境、沉浸、角色、气氛、情节、节奏的设计让观众参与到表演中,加强观众互动、解读环节,丰富沉浸式观演体验,打造上海浦江游览文化新IP。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此次大团大企的创新合作,通过激活传统文化活力,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吸引更多观众游客来感受传统文化的“新风尚”,提升对传统文化的体验和认同,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让古老文化释放出更新、更持久的魅力。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