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骑士节致敬“城市摆渡人” 全面升级骑手关怀、保障体系

2020年07月19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9日电 (龚莎)7月16日,2020年717骑士节启动仪式举行。来自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医护人员、骑手代表通过视频连线,一同“云过节”。仪式上,国内首个外卖骑手子女公益帮扶项目——“袋鼠宝贝公益计划”宣布升级,在原有骑手子女健康保障基础上,增加了教育保障,美团配送将向贫困骑手主要来源地的学校发起公益捐赠,为骑手及在外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教育保障。

717骑士节自2018年开始举办,是国内首个外卖骑手的专属节日,今年已举办到了第三届。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疫情期间,全国数以百万计的骑手成为“城市摆渡人”,他们冒着疫情风险,把各种生活必需品送给千家万户,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和尊重。美团希望能给大家提供更多普惠全行业骑手的保障措施,让每一个努力工作的骑手们都“工作有尊严、收入有保障、生活有归属”。

疫情期间,骑手成为连接用户与平台的纽带,承担起部分医疗物资、医生餐食以及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配送工作,成为特殊时期维系城市正常运转的“摆渡人”。《2020年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显示,上半年美团平台上新注册且有收入骑手的总数已超过百万,有20.8%的骑手每天配送距离超过50公里。为了感谢骑手们的付出,有14748名骑手获得了美团配送颁发的“城市守护者”荣誉称号。

美团点评配送事业部总经理魏巍表示:疫情期间,只要看到外卖小哥还在大街上送餐,就觉得这个城市依然充满希望。正因为有了像老计、何文文等成千上万默默坚守的城市摆渡人,市民的生活需求才不会被落下,每座城市才更有温度。

为了让骑手更好地工作生活,减少后顾之忧,美团配送在去年骑士节发布了国内首个外卖骑手子女公益帮扶计划——袋鼠宝贝公益计划, 为全行业的外卖骑手子女遇到的大病、意外伤害等困难提供公益帮扶。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介绍,一年来,袋鼠宝贝公益项目共帮助美团、饿了么、达达等全行业的49位骑手子女对接医疗资源,并提供近100万的紧急医疗公益救助金。今年,“袋鼠宝贝公益计划”将全面升级,在原有保障骑手子女健康基础上,增加了对骑手子女教育的保障。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