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全新项目“寻找莫扎特”上线,林怀民出终极考题

2020年07月19日21: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9日电 (记者 曹玲娟)没有音乐基础可以创作音乐吗?今年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的全新项目“寻找莫扎特”让每个人都有成为作曲家的可能。课程中可以用“玩”的方式走进音乐创作世界,每个人都可能是下一个“莫扎特”!

据介绍,“寻找莫扎特”是2020MISA特别制作,由上海交响乐团独家出品的全国首款原创互动类音乐创作线上课程,旨在让作曲成为人人触手可及的艺术技能。课程共分为6节课、14个音乐互动游戏将于7月18日起,每两天更新一集,锁定上午11点在哔哩哔哩“SSO上海交响乐团”和微信公众号“上海交响乐团教育中心”和大家见面,每节课以不同主题和方向,如节奏、旋律、和声、结构等等。教学过程中课程不会教你如何创作,而是教你如何去思考、去想,通过不同的音乐互动游戏把你的音乐灵感激发出来。

上海交响乐团教育拓展中心主任张毛弟说:“今年因为疫情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契机,上海交响乐团一直致力于打造教育品牌希望能够把音乐创作启蒙让更多的人受益。于是我们就有了开发线上课程的想法。”“寻找莫扎特”给那些有音乐创作欲望的人们开了一扇门,即便你没有音乐基础,也不必顾虑自己是否学过乐器,只要你对创作有足够的热情和想象力,就一定能够创作出有趣的音乐。

课程形式上,“寻找莫扎特”打造了全新音乐“互动+创作”模式,打破专业门槛束缚,6期课程结合创意主题和音乐互动游戏,启发灵感和自我认知,循序渐进引领对创作感兴趣的人们了解节奏、旋律、曲式结构、和声、音乐结构等。极具创意的课程内容和开放式思考,不设标准答案,旨在激发更多音乐创意,并将音乐创作渗透于更多艺术跨界之中。

为了更好地启发大家,上海交响乐团和云门舞集的代表人物、华人编舞家林怀民取得联系,林怀民精心挑选并剪辑了舞蹈《狂草》的片段授权给上海交响乐团,邀请大家为这段9分钟的视频作曲。作曲可长可短,只需要运用之前六堂课中学到的技巧,并充分发挥各自的想象力。林怀民说,这段狂草的视频可以是“创作独立乐曲的跳板,也可以为它谱写舞蹈的音乐。”

值得一提的是,《狂草》是林怀民书法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从中国书法中获得灵感,之前两部《行草》和《行草》2都来大陆演出过,唯独《狂草》没有,没想到《狂草》以这样独特的形式在大陆“首发”了。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